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学术研究>正文

王晓德教授谈启蒙运动时期“美洲退化论”

发布时间:2021-05-14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3日上午,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王晓德教授莅临我院,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他关于研究启蒙运动时期“美洲退化论”的思考,讲座由历史系主任罗爱林教授主持,世界史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本次讲座。王教授以一个具体的研究课题为例,为大家提供了关于如何选题、怎样解题等治学门径。

王教授首先讲述了他选择研究“美洲退化论”的缘起,他提出了选题三原则:一是如果是做一个学术界已经涉猎的题目,一定要使用他人没有使用的新材料;二是选择国内学界感到重要但无人能够做得出的题目;三是做出来的研究成果具有弥补国内空白的题目。他认为选题确定之后,就要收集相关资料,通过阅读资料寻找一条贯穿整个研究的一根主线,然后是构建研究框架,之后是发表与研究相关的高水平学术论文。王教授结合他研究“美洲退化论”的心得,娓娓道来,将这些原则与他的研究实践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既有理论,又有案例。

随后,王教授主要介绍了他关于启蒙运动时期“美洲退化论”的研究内容。他条分缕析地介绍了布丰、德波、雷纳尔、罗伯逊等代表人物的研究成果及其影响。美国学者詹姆斯·赛瑟尔认为,美洲退化命题在18世纪后半期左右了欧洲进步的科学思想。王教授进而认为,19世纪以后,“美洲退化论”对欧洲精英的美洲观或美国观依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最后,王教授坦诚地向听众介绍了他的这一研究的局限性,主要包括不能利用多种语言来进行研究、对整个欧洲文明形成与发展的研究了解不够全面、知识积累不够,王教授寄希望年轻一代学人可以这些方面有长足的进步。

讲座获得听众的一致肯定,王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一一作答。讲座结束后,王教授与世界史教研室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围绕学术研究与学生培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