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学术研究>正文

张世明教授主讲“领事裁判权与近代中国法律变迁”——“近现代中国社会转型与国家治理”研究群第二期活动纪要

发布时间:2021-05-27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4日下午,应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近现代中国社会转型与国家治理”研究群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世明教授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发表题为《领事裁判权与近代中国法律变迁》的演讲。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付海晏教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承红磊副教授参加与谈,李明担任主持。武汉大学吴文浩、华中师范大学董恩强、许龙生,以及相关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世明的讲座主要内容分为五个部分,他首先对“治外法权”与“领事裁判权”的概念进行了梳理,指出这两个容易混淆的概念的区别;随后,基于史实的细腻考察,论述了中国近代领事裁判权的产生过程;第三个部分,结合学界特别是海外学者的已有研究成果,指出了领事裁判权谱系的新研究动态;在第四部分,重点对晚清变法修律改革是否肇端于废除领事裁判权问题进行了阐释。最后,从历史与现实的维度,延及讲述了中国近代领事裁判权对当代法律影响的几个方面。整个讲座信息量大,既有突出的问题意识,也有强烈的现实关怀,深入细腻地呈现了中国近代领事裁判权的有关史实与理论问题。

演讲结束后,各位老师、同学就耆英与领事裁判权、近代以来对领事裁判权的认识从“减省麻烦”到“主权攸关”的转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张世明教授一一予以回应,听者颇受启发,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