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学术研究>正文

“近现代中国社会转型与国家治理”研究群第五期活动纪要

发布时间:2022-04-18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近现代中国社会转型与国家治理”研究群在一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第五期论文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的主讲人为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的赵峥副教授,其发表的论文为“战争与体育:‘球王’李惠堂与抗战时期中国足球运动的多重样态”,承红磊、李明老师担任与谈人,并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历史文化学院男子足球队前任队长兼现役主力崔泽枫作为嘉宾参与论文评议,交流会由许龙生老师主持。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李明慧老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董恩强、江满情、王含梅、向佐军老师,以及本院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赵峥副教授从体育及足球史的研究前史及发展脉络入手,言说了近年来潜心于体育史研究的心得感受,也道出了撰写该篇论文的因缘际会。赵老师以近代中国“球王”李惠堂抗战时期参与的体育与政治、经济活动为切入点,揭示了李惠堂在体育运动背后鲜为人知的社会网络,展示了足球在抗战时期的多重样态。接近一场足球比赛常规时间(90分钟)的内容展示之后,与会老师在纷纷肯定该篇论文选题新颖、主题创新的基础上,分别就论文的标题选择、多重性内涵的展示、结构与结论的统一等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并鼓励赵峥老师坚持与深化该主题的研究。崔泽枫同学结合自身多年参与足球运动的感受与当下中国足球的发展困境交流了其论文阅读的心得体会。赵峥老师逐一对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回应,并展开了持续地讨论。原定两小时的本次论文发表会“伤停补时”约40分钟,气氛热烈,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