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文史领航,经典传承

发布时间:2018-12-01

发布者:杨笑涵 黄皓睿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杨笑涵 黄皓睿)1130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文史直博班“文史领航,经典传承”读书会于1222教室开展。班主任黄尚明老师出席了本次读书会,学习委员向紫钰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




本次读书会讨论的书目有《文心雕龙》、《文史通义》、《美的历程》。读书会前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了分组阅读。读书会分为两项,第一项为各小组代表展示阅读感想,第二项为全体同学讨论和班主任老师点评。


率先发言的是罗理浩,他向大家展示了他阅读《文心雕龙》的感悟。他的见解十分深刻、独到。他先简要介绍了《文心雕龙》,之后又一一介绍了这本书的自序、总论篇、文体篇、创作篇、鉴赏篇,解释了书中相关的文学知识。最后他在结语中提出作者“生也有涯,无涯惟智;逐物实难,凭性良易”这句话给了他很大启发。




接着发言的是郑伊翔,他同样阅读的是《文心雕龙》,但他从不同方面阐述了他的看法。他向同学们提出了“文”来自何处、情来自何处、文学如何变化、文学的特点是什么等问题,并向大家表明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他还从将文学和道联系起来,提到“从道出发,而回到道,刘勰关于文学的理论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了”。


后面同学的发言也十分有见地,其中第六组冯想的发言十分有趣。他们在阅读了《美的历程》后,给大家介绍了原始巫术礼仪发展的产物远古图腾与原始舞蹈。冯想提出了图腾凝聚着原始的社会意识,即原始人们如醉如狂的情感,观念和心理;原始舞蹈则以混沌一体,热烈奔放、礼乐合一的特色,积淀着原始人们强烈的情感,思想、信仰和期望的观点。


读书会从大家静静倾听代表发言到后来同学们开始进行热烈的讨论和点评,读书会的氛围越来越好。在第二项中,更多的同学自主发言,表达了他们对之前代表发言的看法,大家进行了相互交流,获得了更多的见解。



最后,班主任黄尚明老师对此次读书会做了点评。他认为同学们读书读得很认真,有自己的思考,是真正读书读进心里了,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继续保持良好的读书习惯和学习习惯,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