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历史文化学院记者团培训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1

发布者:吴庆玲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吴庆玲)12月1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干培训之新闻采写于1号楼1215教室成功举行。17级华大在线记者团团长曹梦婷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17级历史文化学院记者团团长李雅闻为此次活动主持人。



本次活动以新闻稿撰写为主题,目的是让记者团团员们了解新闻稿的撰写方法,以优秀的新闻稿服务于全体师生。曹梦婷将本次活动分为“干货总结”、“经验之谈”、“介绍华大在线”以及“答疑解惑”四个环节,并依次向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


在第一环节中,曹梦婷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总结的一些“干货”,即关于学术会议 、党政新闻、大型讲座以及学生活动等不同场合的新闻稿撰写方法。首先,记者要做好提前到达会场和询问会议流程等准备工作。在会议途中,应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工作,并且学会借助手机来拍照和录音以更好地把握核心内容。接着,曹梦婷重点说明了写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她强调,记者应该做到精益求精,新闻稿中的时间、地点、嘉宾甚至标点符号的运用都应该仔细撰写并检查。曹梦婷通过比较党政新闻和学生活动的新闻稿撰写方法,向大家说明了在不同场合语句的客观性程度不同。党政新闻的稿件应该具有强大的逻辑性和客观性,而类似“新生觅汉”等学生活动的稿件则可适当地添加形容词来增加语言的生动性。同学们表示赞同,并纷纷记下。




紧接着曹梦婷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之谈”。她提出记者需要对新闻具有敏感度,例如对于领导嘉宾反复强调的观点,记者应该高度关注并从中挖掘新闻点。其次,记者在写稿时应该严谨细心,并对文字反复打磨。她指出,这是每位记者学习的必经之路。


曹梦婷在第三环节向大家介绍了校媒“华大在线”,并且指出了其“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在线精神。她指出,记者的选题也应该具备“在线”精神,才能写出有深度有温度的记者稿。


在最后答疑环节中,现场观众积极活跃,纷纷举手向曹梦婷提出有关记者团的问题。关于图片插入问题、语言表达问题、文字排版问题,曹梦婷都一一作了详细解答,这使同学们对撰写记者稿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最后,李雅闻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此次记者团培训圆满结束。18级历史文化学院实习记者田梦钊表示自己在此次活动中收获满满,学习到了新闻稿撰写的相关技巧,同时希望自己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撰写出优秀的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