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桂香载史,墨韵历院”读书沙龙

发布时间:2018-12-03

发布者:战彤彤 刘曦月 来源: 浏览次数:

121日晚,“桂香载史,墨韵历院”读书沙龙活动于一号教学楼1222教室举行,此次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主办。本次活动为16与17级的交融式读书会,主题为“近代主要西方国家(包括日本)的农业资本主义化和乡村发展道路”。历史文化学院曾晓祥、初庆东、岳伟三位老师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活动第一环节是由1601班、1602班、1603班、1704班四个班级代表队带来的精彩分享。其中1704班代表队就法国农业资本主义改革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论述,并总结了其改革的特点。

第一环节结束后,岳伟对四支代表队的展示做出了总结性的观点评价。他建议同学们要从经典著作中提炼前人的观点,并从中提出自己的新观点。针对后期读书会的开展,他强调:“同学们在阅读时要有问题意识,选什么书,带着怎样的问题去看书是十分重要的。”

第二环节是由1701班、1702班、1703班、1705班四个班级代表队带来的精彩分享。1703班代表队从《日本农协的三个面相:战后三十年发达史考察》一书入手,从农协概念、学术前史、内容分享及对现代中国借鉴等方面进行了独到的讲解,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肯定。

第二环节结束后,初庆东表示:“现在世界史已经被确立为一级学科,就业前景好,这是我们学习世界史的大好阶段。”同时,他在现场纠正了学生们的两点错误认知——首先,圈地运动并非完全的暴力运动;其次,小农也并没有随着农业资本主义改革在西方完全消失。最后,他指出,对于世界史的研究是为了关照现当代中国的发展,世界史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现实关怀。

曾晓祥对此次活动进行总评。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展示选题要从小处入手,以小见大,展示时要详略得当;第二,通过阅读书籍去发现悬而未决的问题;第三,展示PPT要求视觉效果清晰,内容数量适中;第四,主讲人尽量脱稿讲述,要照顾观众和评委老师的感受。这四点建议不仅让参赛选手获益匪浅,也对后续读书会活动的举办有极大的启发。

活动最后公布了八支队伍的成绩,1703班、1702班、1704班、1602班以及1701班获得优秀队伍荣誉。由三位评委老师为五支队伍颁奖。

本次读书沙龙活动秉承“厚学养德”的目标,体现了“博雅创新”的历史学科特点,活动形式多样,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世界史的兴趣,增强学生的现实关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