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态度比能力更重要――历史文化学院主题团干培训

发布时间:2018-12-03

发布者:王一凤 郭瑞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一凤 郭瑞梅12月1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1114教室进行了以“学生干部必备素养与能力”为主题的团干培训。由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委书记张志老师担任主讲人,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2018级班长团支书及各挂靠社团负责人均出席参加。


在对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委组织进行简单介绍后,张志老师以“能力与态度哪个更重要”的思考题开启了本次培训。一些参训学员表示,在看中结果的前提下,当然是能力更重要。而张志老师给出的答案为“态度更重要”。他表示,工作能力即完成工作任务的效率和效果,工作态度则是一种做人的品格。



那么有态度的人强在哪里?张志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向学员们阐释了态度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良好的态度会促进高效愉快的沟通,有利于学生工作的顺利进行,也不容易让自己产生职业倦怠,对能力的提升更是大有裨益”。


通过以上两个事例分析,同学们认识到了服务意识对于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张志老师还强调,学生干部从学生工作中获得的精神财富大于利益;大学更多的是能力的学习,每一次工作经历都是对自己的锻炼,都值得总结和反思。



接下来,张志老师从2018年以来学生组织频发的官僚风气事件出发,带领学员们思考应该做什么样的学生干部这一问题。他从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养和学生干部应锻炼的能力两个方面详细讲述,一名学生干部的必备素质离不开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补位意识、平等意识、团队意识、激情意识;必备能力中策划能力、执行能力、合作能力、灵活创新能力、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自我控制的能力、处理多项事情的能力等也必不可少。


最后,张志老师强调学员们应该“学习和学生工作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还对各位学员今后的学生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主持人对此次培训内容做了简短总结,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培训落下帷幕。



经历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对于自己的学生工作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与方向。团委学生会组织部部委王一凤表示:一定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更好地为同学服务;更要不忘初心,在自己的学业上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