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11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贺琬然吴庆玲)12月9日晚,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于华中师范大学的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湖北省博物馆、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委员会共同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承办。活动奖品由湖北红粮液酒业有限公司赞助。

(图为历史文化学院主持人汪迪、周凯)

出席本次活动的评委有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先福,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学系主任黄尚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宋亦箫、许刚、初庆东、李明。到场嘉宾有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纪红,华中师范大学校团委组织宣传部部长王涛,湖北红粮液酒业有限公司经理李光华、杨乐天、李阳,以及历史文化学院及各兄弟院系团委书记。

(图为评委、嘉宾以及全体观众观看比赛)

伴随着优美的古典舞《长生诀》,第三届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正式拉开序幕。首先上场的小组是楚思队,他们向大家介绍的产品是“蜻蜓眼-人骑骆驼”多功能台灯。他们从荆楚文化、湖北地区出土文物以及习总书记提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倡议入手,介绍了产品设计背景以及其功能,并对市场、SWOT、风险进行了分析。在答辩环节中,王先福就该创意设计的市场定位向小组成员提出有关问题,组内成员对此详细作了解答。

(图为历史学院学生吕娜带来的优美古典舞《长生诀》)

接下来的几个小组展示的产品及设计各有千秋。茶有道小组设计的创意茶盆栽弘扬了茶马古道千年的历史文化;非常4+1队和古道今生队分别向观众介绍了赊店与互联网连接及其打造品牌文化和网红经营模式下的茶马古道及其文化遗产资源的开发思路;拾之队带来的“丝路·遗珍”系列产品让大家明白生活中的小物件也能展现出厚重的文化底韵;而羊楼洞人队则以情景剧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羊楼洞茶文化的魅力,紧接着详细地介绍了其旅游概念设计方案。

(图为茶有道小组设计的创意茶盆栽展示)

第7组凿空队带来的“又闻驼铃声”情境体验游戏令人耳目一新。游戏以丝绸之路为主要历史背景依托,配以精美雅致却又不失历史真实性的画面,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和文化的盛宴。在答辩环节,许刚对游戏的面向对象进行了提问,小组成员以非营利性的全民科普倾向为要点进行了回答,并表示会继续完善游戏相关的方案。

(图为凿空队带来的“又闻驼铃声”情境体验游戏展示)

H&R队和最后一组文创F6队分别向大家展示了“茶马行,茶马饮”系列产品和丝绸之路笔袋创意产品。H&R队充分融合茶马文化,从而设计出创意茶包,并以实物形式向在场评委展示,赢得了一众好评。文创F6队带的设计紧紧结合丝绸之路的文化特点,丝路笔袋、长安笔、甘肃笔、新疆笔无不透露出浓浓的地域文化色彩。

(图为H&R“茶马行,茶马饮”系列产品创意茶包展示)

小组展示结束后,王先福老师对这9个小组进行了点评,他肯定参赛选手创意的新颖、调研分析的严谨,但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他强调资料的收集应该更加全面系统,并且切合实际,具有一定的实用性。

(图为王先福老师对各组表现进行点评)

之后,湖北红粮液酒业有限公司经理李阳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活动举办非常有意义,通过文化创意与产品设计结合从而提高同学们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图为湖北红粮液酒业有限公司经理李阳点评发言)

精彩点评过后,主持人公布了此次比赛的成绩:一等奖是HR队、文创F6队;二等奖是茶有道队、凿空队;三等奖是楚思队、拾之队;优秀奖是羊楼洞人队、古道今声队、非常4+1队。最后,在场评委、嘉宾给参赛选手进行颁奖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图为王先福老师与纪红老师给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历史文化学院18级学生贾素悦表示:此次大赛不仅拓展了大家的视野,也鼓励大家开拓创新性思维,把历史知识与生活紧密结合,推动校园创业蓬勃发展,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图为在场评委、嘉宾以及参赛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