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历史学与历史观——“春晖讲堂”优秀校友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11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何娅)12月9日晚,我院在8106教室举行了“历史学与历史观”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是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讲师王锐。王锐老师是我院06级优秀校友,本科、硕士均在我院就读。

讲座在王老师回忆他七年的华师生活中热烈开场。讲座伊始,他讲述了选择谈论“历史学与历史观”的原因,紧接着从“历史终结论”谈到美国的历史观危机,然后过渡到中国的历史观问题,认为当西方的历史观遭到危机时,对于中国而言,重要的是如何更新重塑我们的历史观。

之后论述了20世纪中国历史观的发展进程,然后回归到当下的现代化史观。王老师阐述了现代化史观在中国的历史进程,提醒同学们思考“现代化史观在现代社会的适应性”问题,并引导同学们反思与现代化史观相关的全球视野问题。王老师在讲座的尾端,提到同学们应该接受更多的思想资源,拥有真正的独立思考以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最后,王芊入同学和夏雨同学针对王老师的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困惑。王老师给与了相应的反馈,并鼓励大家多思考、多读书。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讲座结束后,大家反映,王老师年纪与大家相仿,用一些年轻人的语言与大家交流,亲切易懂,希望以后多举办这类似的“朋辈校友”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