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厉害了·我的国”历史故事展演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13

发布者:吴庆玲 贺琬然 齐远飞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吴庆玲 贺琬然 齐远飞)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6月11日晚,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厉害了·我的国”历史故事展演大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演播厅成功举办。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教研室初庆东老师、古代史教研室郭涛老师、洪国强老师和近代史教研室李明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正处职组织员周政华,党委副书记康薇,团委书记钟佩文与物理学院团委书记梁皓东等嘉宾莅临本次比赛。本次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主持队周凯、赵雨萌同学主持。

在主持人对比赛规则做了简单介绍后,本次比赛正式拉开帷幕。连绵雪山巍峨矗立,布达拉宫神圣庄严。首先上场的是外国语学院刘博通等人,他们带来的历史短剧《翻身农奴把歌唱》以西藏民主改革前后时期为历史背景,生动地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解放军把长期受苦受难的西藏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走上民主改革道路的历程。

历史文化学院辛月带来的演讲《五四先锋李大钊,时代脉搏新青年》声情并茂,令人动容。回顾历史,李大钊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的思想振聋发聩;展望未来,青少年继往开来、振兴中华的责任义不容辞。演讲最后,辛月引用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激励当代青年应担负时代重任,奋力前行。

比赛时间过半,在中场休息环节中主持人设置了一系列“历史问答”小游戏,观众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随后文学院蔡怡的演讲《铭记淮海光荣》、文学院余思齐等人的短剧《苹果彤彤》、新闻传播学院张苡瑶的演讲《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流彩华年》、历史文化学院蔡伟玲的演讲《负重前行英雄路,传承不忘青年心》和白雨萌的《厉害了我的国——格尔木的巨变》都各具风采,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最后出场的是法学院张志明等人带来的短剧《一封家书诉与谁听》。短剧穿梭于民国与现代之间,以张锡祜给父亲张伯苓的家书切入,向大家呈现了抗战时期中国人抗日救国的决心以及张氏家族爱国家风的世代传承,彰显了中华民族爱国爱家的优良传统美德。

接下来是评委点评环节。初庆东老师对几个历史短剧作了简评,他指出,“历史可以被原谅,但不可以被遗忘”,当代中国的发展是历史的延续,通过对历史的发掘,可以推动国家不断向前发展。李明老师从剧情、演员表现力等方面对各组作品提出了一些建议;郭涛老师和洪国强老师则强调作品中经典的主题应充满时代气息,历史故事的呈现应与当代主题相结合。

紧接着主持人公布了此次大赛的结果:一等奖是作品《五四先锋李大钊,时代脉搏新青年》和《翻身农奴把歌唱》,二等奖是作品《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流彩华年》《苹果彤彤》 《一封家书诉与谁听》和《负重前行中国路,传承不忘青年心》,三等奖是《厉害了我的国--格尔木的巨变》和《铭记淮海光荣》。院党委书记纪红、正处职组织员周政华、团委书记 钟佩文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颁奖。最后院领导与全体参赛人员、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