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学历史老师”经验交流会——暨本科16级实习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9-06-10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9日下午,我院本科16级全体在8106教室召开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历史老师”经验交流会暨本科16级实习动员会。正处级组织员周政华老师、辅导员史亚楠老师参加了活动,并邀请山西阳泉一中教育处副主任、山西省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梁静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首先,由周政华处长做实习动员讲话。他以章先生的名句“历史是划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入手,勉励大家做学问要一“虚”二“静”,然后,带领大家感受苏东坡先生的风采、豁达向上的人生态度,引导大家时刻注意调整好心态,活出自己人生的精彩。最后周处通过讲述华师的“一样和不一样”,给予大家诚挚的祝福和殷切的希望。整个过程中,周处金句频出,如“生活可以是喜剧,也可以是悲剧,导演是自己”、“天下哪有什么天才,无非是把衣食行做到极致”、“人生可以不美好,但心情不可以不美好”等,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随后,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梁静老师开始了主题为“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学历史老师”经验交流会。梁静老师任教35年带了20届高三学生,一线教学经验丰富。她从新入职老师的困惑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以丰富的历史教学课堂实例向同学们阐释了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历史老师。首先她对“历史教什么?”以及如何理解这一问题进行讲解。接着她强调,历史老师的主战场在课堂,你的课堂你做主,要展现个性化的光彩。不要盲目模仿大师,课堂应当符合自己的特点,赋予课堂生命化。最后梁老师强调,中学历史老师,不仅仅是传播知识,还要有管理能力。“教育管理非常关键,这是教学的基础。”“亲其师信其道”,课堂上要多注意教师仪态,用心讲课,用表情动作等彰显感染力,用个性驾驭学生的个性,和学生进行有效交流。

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表示收获颇多。(通讯员罗贤璐何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