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聚焦科研:历史文化学院科研创新训练营第二次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1

发布者:张丽芹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丽芹)11月30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2019年科研创新训练营第二次培训于12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创新创业部主办,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许小青受邀担任此次培训的主讲人,创新创业部部委林静主持此次培训活动。

 

 

  林静简单开场后,培训正式开始。此次培训分为讲解和提问互动两个环节。在讲解环节,许小青教授从科研选题、课题论证、申请书一般格式和课题研究论证四个方面逐步展开。

  

  首先,许小青教授指出选题是申报课题的第一步,选题不是空想得来的,而是在前人研究基础之上提出自己的问题。申报课题前要做好相关准备,了解掌握申报项目的指南信息并组建团队。随后他讲解了申报课题中的关键——课题论证,教导同学们在申报中要阐明课题有待解决的问题及选题的原因等。紧接着,他强调同学们要注意申请书格式的准确度和完整性,一般格式包括数据表、课题设计论证、研究基础与条件保障、经费概算、推荐人意见和评审意见六部分。他着重讲解了课题设计论证这个板块。针对本科生选题太大、太旧、太虚的问题,他提出了“宁小勿大”、“宁实勿虚”的两个选题原则,并且表明在回顾前史时不可罗列前人学说,而应注意它们与自己课题的联系与区别。

                    

                 

  接下来他讲解了撰写课题报告的核心——研究内容,建议同学们界定好研究对象,安排好总体框架,点明重难点的同时明确主要目标,为有意于申报课题的同学们指明了方向。随后他介绍了研究思路、方法的采用和参考文献的选取原则,建议同学们选取权威和前沿的研究文献进行参考,尽量选用一手的资料文献,注意文献种类的多样性,以增强论证的科学性、准确性。最后,许小青以历院老师的选题“近代汉口商会研究”为例,具体阐明了课题撰写的各项要求,使同学们有了一个更深刻的理解。

 

 

  讲解结束后,18级同学韩紫霄向老师提出问题,表达了自己史料收集的困难,许小青则建议同学们必要时可以去省档案馆搜寻史料,对课题进行动态调整,为自己的选题提供有力的史料支撑。这次培训使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19级同学方潇感慨说,通过教授耐心又详尽的讲解,自己学到了很多关于申请课题的知识,对于从未尝试过的课题报告的撰写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相信经过几次培训,自己的团队会在日后的科研中取得满意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