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校友系列云上交流会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08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筱雅、黄旻婧、张蕓鑫)5月6日晚,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的同学们借助腾讯会议网络平台,聆听了刘楚煜学长“研一与大一:大学四年的机会与选择”的主题分享。本次活动由年级学生会书记处书记郑宇清主持。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校友系列云上交流会是由2019级团总支、学生会主办,旨在邀请优秀校友前来分享学习经验和成长经历,畅谈心声,为19级学生的大学生涯提供有益建议。此次为第一期。

2019级正处于从大一到大二的过渡期,面临着大学生涯规划不明确、奋斗目标不清晰等问题,刘楚煜学长将自己的经验总结为“目标”、“读书”、“辅修”、“科研立项”、“保研”、“走出校门”六大关键词,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关键词一:目标

目标迷茫并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都可以进行尝试,全面发展,建议大家“不封路、不堵路”,抓住更多机会。但是必须让自己在每一天都有收获,每过一个阶段都有进步。学长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制作简历的方式来督促自己在不同阶段提升自我,内容可以包括读书量、成绩、奖项、学生会工作、兼职工作等,一方面提高制作简历的能力,另一方面激发我们在新的阶段更加努力。

关键词二:读书

阅读,最根本的就是实践,多读书。随着阅读量累计逐渐总结自己的方法,从而知道什么书是关键、什么书需要精读。关于专业老师推荐的书,重点关注作者的创新部分,其他部分可以略读;遇到不同学者在同一学术问题上提出的不同见解,主要分辨孰优孰劣,若能提出自己的见解最好。如果想在研究中做出突破,就必须要有多元化的知识结构,因此阅读不能局限于历史专业,其他与历史相关学科的书籍,如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书籍都可以阅读了解。

关于如何做读书笔记,学长提出三个内容要点:1.记核心重点内容,如学术推进、创新之处;2.联系自己阅读其他史料、学术著作论文,进行比较;3.记自己看书过程中的想法,培养问题意识。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阅读的问题,学长建议我们应当在每个阅读阶段制定读书计划,帮助我们提高阅读效率。

关键词三:辅修

辅修是一个补充知识结构、扩展自身视野的过程,可以优化知识结构、拓展视野,对跨学科考研、保研很有帮助。但是否选择辅修需要结合自身情况慎重考虑,因为双学位的实际效用不大,并且面临很大的学业压力。

目前能选择的是校内辅修,具体情况可以询问辅导员。若想去其他学校旁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对应的学校同学联系或者通过一些公众号查询学校课表。

关键词四:科研立项

科研立项对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同学是绝佳的机会,但是鼓励所有同学都积极参加。对本科生来说,能力的锻炼比最终的结果更重要,因此准备科研立项过程中能够很好地积累知识,对大三写学年论文有很大帮助。

选题来源可以是阅读过程中逐渐总结出的或者自己感兴趣的选题方向,也可以是老师提供的题目。科研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需要有强大的兴趣做支撑,学长的建议是,不要为了科研而科研,最好是根据自己的学术兴趣,和学习计划相对应。能够做到学术创新最好,但是更重要的是夯实基础的过程。

关键词五:保研

保研的过程分为两步,首先大三9月份获得本校的推免资格,再通过对方学校的复试。由于高校的夏令营在大三前的7、8月份,因此需要提前预估自己能否获得华师的推免资格,获得其必要条件是成绩和英语六级。

如何准备保研?首先以主要学术兴趣来提供强大的内在驱动力,同时在本科阶段前三年需要合理规划:大一阅读大量书籍,跨专业多学科;大二收缩读书范围,找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梳理学术史,掌握学术动态;大三认真完成学年论文,进行更综合的学术训练。需要注意的是,学年论文是保研的敲门砖、毕业论文的基础,因此必须要高质量,做到学术创新。

关于保研,学长还指出,不需要过早关注保研的信息,大一大二应当更加注重学习积累;没有目前读研究生的计划的同学也请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积极接受严格的学术训练,这对自己未来的发展百利无一害。

关键词六:走出校门

我们要勇于走出舒适圈,迎接各种挑战。学校层面的交流可以多关注华中师范大学出国与留学中心;本科生学术论坛、训练营等可以多加留意,例如陕西师大本科生论坛、中国史研究、全国历史学本科生论坛、西安新潮史学论坛等都是很好的平台。或者同学们也可以参加周边大学的活动和比赛,多认识朋友。若不想从事历史研究,可以尝试别的方面,如兼职实习等。

在交流会上,刘楚煜学长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通过和同学们交流学习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还在活动最后留下了联系方式,欢迎同学和他进行交流。非常感谢刘楚煜学长与我们进行如此有意义的分享,真的是“干货满满”!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和生活中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