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 19级非公费师范生保研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9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李栋瑶 景甜甜摄影肖晴10月18日晚,历史文化学院1903班在1201教室举办了第一次班级晚点名暨保研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2015级历史学非公费师范专业生胡妙来分享自己的保研经验。胡妙分别从“自我介绍”、“保研类别与细节”、“专业学习与保研/考研”、“考研/保研的准备”四个方面展开交流,使得各位同学对考研与保研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收获,也更加明确了未来奋斗的目标与方向。

胡妙学姐在本科期间专业成绩排名2/110,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在学生工作方面:她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年级学术部长,参与并组织院内多项学生活动。而在大三第二学期她又参加了武汉大学及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资格,现担任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伍伦贡联合研究院)辅导员。

随后就保研类别与细节,胡妙学姐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分享。她主要从四个模块介绍了保研的类别,有“一般性保研”、“专硕教育硕士保研”、“支教保研”与“2+3辅导员保研”。一般性保研面向基地班和文化遗产专业,根据当年名额分配而定,如想保研至外校,可在大三下学期参与外校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获取“优秀营员”资格。专硕教育硕士保研,面向对象为非公费师范生,主要考察历史学专业能力和师范生专业素养,通过考核的同学将进入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实验班,大四下学期即可开始研究生阶段相应学习。支教保研,面向除公费师范生外的其他同学,学生工作经验丰富、在重大赛事、志愿服务活动或者公益活动中为学院或者学校取得荣誉的同学可优先考虑录取。2+3辅导员保研,面向除公费师范生外的同学,适合擅长且乐于做学生工作的同学,可以积累相关工作经验。

谈到专业学习与保研考研的关系,胡妙学姐指出,保研考研考察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涵盖学习能力、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等多个方面,但是专业学习能力是一个研究生必备的素养,专业学习能力不是保研的唯一条件,但确是必须条件。她也针对同学们对于专业学习的困惑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各位同学可以认真听讲、认真对待论文写作、广博读书以及注重英语学习。

之后对于考研与保研的准备,胡妙学姐也给出了自己的方法与建议。准备工作主要有搜集信息、确定目标院校,以及深入了解夏令营和保研面试这几点。对于信息平台,她提到有各大高校官方网站、考研帮、各类微信公众号(例如:历史学考研和就业)等等。

在分享会结束时,胡妙学姐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筑牢基本功,同时敢于尝试,勇于挑战,随时关注信息,争取厚积薄发。也相信每位同学在本次分享会上都取得了诸多收获,更加明确了自己对的方向和目标,最终努力成为一名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的历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