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共克时艰砥砺自我 “迈向名师”成功起航——“迈向名师”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第一次培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10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唐诗玲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进一步提升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4月3日-4月5日,由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迈向名师”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第一次培训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培训活动由钢笔字培训、微视频培训、普通话培训以及粉笔字培训四个部分组成。

钢笔字培训的主讲人是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届书写技能比赛获奖者刘鹤瑶。刘鹤瑶从写字的基本准备开始讲解,包括纸、笔、字帖的选择和握笔的正确姿势。然后,她对临摹方法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练好钢笔字的重点是临而不是摹;练字要完成从读帖到临帖再到背帖的过程。接下来,刘鹤瑶以长横和悬针竖为例,对于如何实践练字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与示范,并指出了在练字中的一些常见的误区。在钢笔字培训的结尾,她勉励同学们不要急于求成,练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粉笔字培训由前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能力指导团部委杨莲芳负责。杨莲芳通过介绍自身经历,来说明写好粉笔字对于师范生的重要性。然后,她介绍了评判粉笔字的四个要点——基本规范问题、整体布局设计、结字规律把握、笔画轻重变化,并据此点评了同学们提前上交的书法作品,由此对同学们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在字体方面,要注意字体的结构分析,不能有错别字;在内容方面,要注意内容的完整性;在布局方面,要注意版面干净,大小统一,笔画规范,行距适中。

普通话培训由未来教育家联盟口语指导团副团长周凯担任主讲人。在同学们进行了自我介绍之后,他指出了本次培训的意义:提升口语表达能力。然后,周凯从授课模式、课程目标、课程要求等方面对本次课程进行了介绍。接下来,周凯对普通话测试进行了简要分析,让同学们对普通话的测试流程、内容和测试技巧有了更深的了解。培训的最后,周凯说明了普通话素养与“名师”之间的关系,并希望同学们能给自己设立一个标准,使其成为自己努力的方向。

第一次培训由微视频培训画上句号,微视频培训的主讲人是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微视频制作大赛的获奖者蔡伟玲。在培训初始,蔡伟玲对微视频进行了整体概述,让同学们了解到微视频“小而精”的特点。接下来,蔡伟玲给同学们展示了2份微视频作品,同学们从蔡伟玲对作品内容细致的讲解中感受到微视频的魅力。然后,她介绍了微视频的评分标准,并一一讲解微视频的制作步骤——制作选题、撰写教案、制作课件、视频录制、后期制作以及教学反思。最后,蔡伟玲表达了对于同学们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在最终比赛中能运用所学知识,展现自己的风采。

通过四次培训,同学们收获满满,至此,2020年“迈向名师”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第一次培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