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共克时艰砥砺自我 “迈向名师”扬帆远航——“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第二次培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15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佳霖)“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第二次培训于2020年4月10日至4月12日举行。此次训练由粉笔字、钢笔字、普通话和微视频培训四个部分组成,杨莲芳、刘鹤瑶、周凯、蔡伟玲分别担任相应课程的主讲人。

本次粉笔字书写培训中,杨莲芳采取了讲课、视频与亲自演示相结合的线上授课方法,她生动具体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粉笔字的书写常识与技法。在书写常识方面,杨莲芳强调要注重书写工具、书写姿势、执笔方式以及笔顺规范;在粉笔楷书技法方面,她通过视频,带领同学们体会基本笔画“点、横、竖、撇、捺、钩、折、提”的要点,而后她打开摄像头,亲身演示并进行分析总结,让学员们对规范书写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钢笔字书写培训的主题为“钢笔字的基本笔画”。主讲人刘鹤瑶首先点评了学员们提前上交的书法作品,由此对学员们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并提出意见:选用合适的纸张、运笔做到自然、临帖减少个人风格、书写勿描补等。接着,刘鹤瑶依次讲解了八个基本笔画,并给予时间给学员们自主练习。学员们在实践与交流中收获颇多。

周凯在此次普通话培训中,为学员们介绍了如何朗读与朗诵。培训伊始,周凯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前师范生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指导团团长马春林,为同学们进行普通话比赛经验分享。接着,周凯从概念方面具体区分朗读与朗诵,并由此引出朗诵的基本技巧——选择合适的朗诵文本、确定文本朗诵基调、深入了解作品背景、与人物产生共情以及驾驭稿件。最后,他从课堂实践的角度,结合高考题,讲解朗读与课堂教学的联系,并勉励学员们朝“名师”不断迈进。

微视频培训主讲人蔡伟玲详细地点评了学员们之前上传的作业,并从资料、形式等方面提供意见。之后,她以文艺复兴和宗法制的微课为例,为学员们细致地讲解了如何制作课件,点明了字形搭配、字数要求、动静结合、图文并茂等要点。最后,她分享了制作微视频的个人技巧,并在课后为同学们提供了相关学习资料。

培训结束后,来自19级师范班的方潇说,看到学院发出的‘迈向名师’训练营报名通知的第一时间,便萌生了报名的想法。在普通话与钢笔字书写培训中,她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在师范生技能方面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她认为,跟随着训练营里学姐学长们的步伐,既可以学到理论知识,也能得到实际锻炼,自己也更加细心、充满耐心地对待这一条漫漫的师范生技能训练之路。对训练营里耐心指导学员们的学长学姐们,她表示真挚的感谢。

在疫情艰难的时刻,学员们和主讲人在家中,共同客服困难,完成了“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第二次线上培训。学员们在提升自身师范技能的道路上,充满热情,努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