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共克时艰砥砺自我 “迈向名师”扬帆远航——“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第三次培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22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向桂松“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第三次培训于2020年4月17日至4月19日举行。此次训练由粉笔字、钢笔字、普通话和微视频培训四个部分组成,杨莲芳、刘鹤瑶、周凯、蔡伟玲分别担任相应课程的主讲人。

本次粉笔字书写培训中,杨莲芳通过边讲解边示范的方式,对“尽、在、家、春、唱、和、牧、芝”等字的字形结构进行分析,进而对五个字形结构规律——中正稳定;多横等距、多竖等距、连撇参差;突出主笔,撇捺开张;左小上升、右小下降、上下左右穿插避让;上紧下松、中紧外展、左收右放进行了强调。之后,她强调了板书设计的重要性,介绍了排版、常用板书版式、板书书写的时机类型以及书写时机的选择这四个实用练习方面的技巧。最后杨莲芳让同学们自主练习并进行了简单的点评,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收获颇多。

钢笔字书写培训的主题是“楷书的结构”。刘鹤瑶首先简单点评了同学们上交的钢笔字作业,并播放视频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捺”的写法。然后,她通过对例字的结构分析,依次介绍了平正安稳、匀称自然、穿插避让、变化、照应这五个楷书的结构原则,并给予时间让同学们自主练习。同学们在实践中对钢笔字的结构有了更好的掌握。

在此次普通话培训中,周凯以“教师教学技能——演讲”为主题进行授课。首先,他邀请了未来教育家联盟师范生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指导团成员王嘉为同学们进行相关经验分享。之后他为同学们介绍了演讲的技巧,包括演讲的分类、演讲稿的准备和舞台表现力,让同学们对演讲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最后,周凯结合高考题,为同学们讲解了演讲与课堂教学的关系,并勉励同学们勇敢尝试,为最后的展示考核做好准备。

蔡伟玲在本次微视频培训中,为同学们介绍了微视频后期制作的方法和技巧,她采用实际操作的方法,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微课的制作过程。在示范完后,蔡伟玲介绍了说课的注意事项。接着,她从作品和说课两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比赛的注意细节,她指出作品要有特色、气氛和画面,说课要注意语速。最后,她给同学们分享了相关资料,让同学们对微课制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课后,参加了此次普通话培训的高秋粤同学表示:“普通话是一名教师必不可少的基本功。在这次‘迈向名师’的培训中,我学到了许多技巧和方法,学长介绍了一些关于比赛的要求和规则,让我了解了比赛要注意的事项。课堂下,学长和助教们也认真点评作业,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能够及时改正,有所进步。”而另一位来自19级师范班的刘雨怡同学说道:“这次‘迈向名师’训练营让我有很多的收获。在培训过程中,学长学姐们认真负责地给我们授课,教给我们许多知识,让我有了很大的进步。虽然因为疫情无法回到学校,但这次的网络授课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学长学姐们耐心解答我们的疑惑,及时指正我们的不足,非常感谢他们提供的帮助。我认为这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对我们提高师范生技能有很大的帮助,三次培训授课已经结束,希望能在最终考核时提交一份满意的作品,能够看到自己的进步。”

至此,2020年“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第三次培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