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书法有力 砥砺前行——“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书写能力考核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28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唐诗玲 李佳霖)4月24日-4月25日,历史文化学院“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书写能力考核在线上成功举行。粉笔字考核的评委是杨莲芳、蔺娜、屈玥妍、洪菁菁;钢笔字考核则由杨心怡、杨淼瑜、刘鹤瑶担任评委。本次考核的主题是:共克时艰不忘初心 砥砺自我迈向名师,旨在检验同学们在训练营的培训成果,希望以赛促练,提高师范生的书写技能水平。

在粉笔字考核主持人唐诗玲介绍了考核规则之后,考核正式开始,此次考核采用了一种“特殊”的形式:在考核时,选手们打开摄像头,展现书写的状态。书写完毕,评委们对作品进行打分与点评。杨莲芳指出:板书设计要打好基本功——字,建议选手多观帖、临帖,还需注意板书重点的完整性;蔺娜点出设计板书应当重点突出;屈妍玥强调应当注意字的结构与细节处的书写,使得板书更加美观;洪菁菁在点评中指出板书设计应当关注板书的整体布局,可以适当采用创新性的设计。通过评委们中肯的点评,选手们认识到了自身板书设计的不足,并会在之后的板书设计与书写中不断提升自己。

粉笔字考核结束后,钢笔字考核在翌日拉开帷幕。

比赛伊始,主持人李佳霖讲解了考核规则,并宣布书写比赛计时开始。二十分钟后,选手们在培训群内上传了自己的作品,三位评委对选手们的作品一一打分并进行总结性点评,杨心怡通过列举乘、多、破等字指出营员们应注重结构等问题;杨淼瑜则强调了卷面的“第一感”与笔画的干净;主讲人刘鹤瑶在点评中提出谋篇布局的重要性,并勉励大家在书写道路上坚持练习,不断成长。

关于书写培训,向桂松同学说:“这次的‘迈向名师’培训使我受益匪浅。主讲人的讲授让我对于练字方法和技巧有了更熟练的掌握,并且学姐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与认真负责的课后指导让我对书法有了更深的兴趣。在最后的考核中,有优秀的学长学姐作为评委,他们认真仔细地分析我们的作品,一直勉励我们不断前行,我从他们的话语里汲取到了前行的力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会跟随他们的脚步,坚定信心,不断向更好的自己,向名师迈进。

至此,2020年历史文化学院“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书写能力考核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