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展示口语风采 携手“迈向名师”——“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普通话结课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29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宋世鸽)4月26日晚八点整,历史文化学院“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普通话结课仪式在线上拉开帷幕。考虑到普通话课程学员人数较多,无法进行线上逐一考核,故采用事先准备、提前评分、综合选取、部分展示的形式予以开展。同学们自由选择普通话演讲或高考题讲解,主讲人与助教综合选取12名同学进行线上展示,从而将课程考核灵活转换为课程展示。

本次结课仪式分为展示环节和寄语环节。由普通话课程主讲人周凯和未来教育家联盟师范生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指导团成员杨丰源、王嘉担任评委。历史文化学院1901班的宋世鸽同学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在主持人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本次结课仪式的流程后,正式进入仪式的第一个环节——“相遇一场,切磋展示一番技艺”。在该环节,12名学员将一一展示,每位学员展示的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4位学员分为一组,3位评委会在一组共4位学员均完成展示后予以点评。

环节规则介绍完毕后,学员们按照出场顺序依次进行课程展示。一号学员赵雨萌选择的是普通话演讲,她从“饭圈”角度出发,讲述了“饭圈女孩”与此次新冠疫情的故事,语言生动具体,打动了在场的同学们。六号学员宝亚枝由于网络原因选择了提前录制,在精心准备的视频中她用甜美的声音阐述了自己在亲身经历后对于“苦难”的别样思考,既向大家传递了“战疫”正能量,同时也抒发了对人生的深刻见解。九号学员田庆泽选择了一道经典的高考历史真题进行讲解,从题干出发层层剖析、逻辑紧密,并总结归纳了此类题型的做法,整体自然流畅而又清晰易懂。

在该环节,评委对学员们的展示进行了一一点评。周凯提出在演讲或讲题时应当控制好语速、把握好节奏,对学员们角度选取的新颖与真实表示赞赏;杨丰源对学员们在演讲上的创新予以肯定,同时也纠正了学员们在发音方面的一些细节问题;王嘉则对学员们学以致用“闭合式”结构提出表扬,同时强调了PPT、配乐等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环节结束后,进入结课仪式的第二个环节——“江湖再见,也不至于无所怀念”。首先,主讲人周凯致以结束语作为告别,并寄语各位“所得皆所愿,所愿皆未来”。而后,助教盖圣杰、段昊晴也打开了麦克风,向同学们讲述了这段时间以来自己的感悟,对同学们的努力与进步予以肯定,并希望大家“江湖再见,有所怀念”。与此同时,学员们也在评论区诉说感想。方潇同学表示:“普通话的练习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就算路途遥远,却总是我们必须要到达的远方。是责任,也是身为未来教师的必备技能。余生漫漫,唯有热爱可以让我们不悔付出。”

最后,主持人宣布结课仪式圆满结束。至此,本次历史文化学院“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普通话课程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