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见微知著 砥砺前行——“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微视频考核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01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向桂松4月26日晚八点,历史文化学院“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微视频考核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微视频考核的评委是培训主讲人蔡伟玲、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一届微视频大赛获奖者史琼、历史文化学院第十二届教学微视频大赛获奖者金苗,蔡伟玲也同时担任本次考核的主持人。本次考核在形式上大胆创新,灵活运用线上平台,旨在检验营员们的所学成果,促进教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

在主持人简要介绍了考核规则之后,考核正式开始。本次考核共分为十四个小组,每一小组按顺序依次进行展示。王晓彤、彭蕾小组以“美国的三权分立”为选题,介绍了美国三权分立的机制;李悦、熊香凝、马璐小组为我们带来了“清朝疆域的奠定——经略边疆”,她们配以地图,用动画的形式生动再现疆域的变化;吕承瑶、吴雨霏小组介绍了“西汉大一统的巩固”,她们用手绘的方式进行展示,富有新意;战彤彤、张志荣小组则以小秘书升职记的比喻生动地介绍了明朝内阁的发展,富有想象力,使人耳目一新;张梦娇、宝亚枝、朱璇小组用人物动画的方式讲解“贞观之治”;顾曼民、宋田田、王馨逸小组开头用诗歌引出主题,带来了“中国古代土地制度的演变”;吴晓捷、相云飞、张若琳则以“采访”的形式带我们了解了“军机处的设立”。

在前七个小组展示完毕后,史琼分别对以上小组进行了点评。她对营员们微视频画面整洁、配音有特色、内容丰富、说课详细等优点进行了表扬。但同时她也指出了一些不足:配乐声音压过本身内容、语速过快、画面转换比较生硬、动画较少等。史琼针对以上几点不足提出建议,希望营员们在今后能够更加注意。

评委点评结束后,考核继续进行。黄琬玲、陈珂欣、杨虹小组配以背景照片,用问题探究的形式带我们了解“五四风雷”;刘罗玉、汪迪小组则为我们带来了“大萧条:1929-1933年经济危机”;缪函臻、徐艺萌、闫玉小组结合实事,以旅行的方式介绍了“英美资产阶级代议制”;康瑞昉、赵一沣、陈婷小组则讲解了“明清君主专制的强化”;甘琳娜、吴庆玲、吴思怡小组穿插记录短片,以含光门引出讲解主题“俯瞰唐代中外文化交流”;朱天硕、戴睿小组以动画形式,结合视频、史料等资料,讲述了“罗斯福新政”;最后黄子豪、冯湘小组则采用绿幕抠像式与PPT动画相结合的讲解方式,带我们了解“文艺复兴”这一历史事件。

对于后七组的展示,金苗表扬了营员们的亮点,指出微视频的手绘人物生动形象、画面丰富、知识框架清晰。但她表示,营员们在一些细节处理方面还有不足,同时存在字幕不清晰、史料过多、配乐不当等问题。之后,在评委总结环节,蔡伟玲针对总体表现在配乐、PPT制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在最后推荐了一些制作软件。她认为,虽然因为疫情,营员们的线上培训和展示有许多不方便之处,但这也更有利于大家学习实操性方面的内容,希望营员们能够继续进步。

关于微视频培训,陈珂欣同学说:“这次的‘迈向名师’微视频培训使我收获颇多。主讲人在三次培训中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微视频制作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因为疫情我们采取了线上授课,这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主讲人线上授课,对我们的问题一一回复解答,课下小组进行讨论,增强了学习的氛围。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一定会不断地进步,砥砺前行。”

本次微视频考核在结尾时公布了排名前八的小组,在主讲人的勉励中,本次考核落下了帷幕。至此,2020年历史文化学院“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微视频考核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