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掌握基本笔画 书写规范汉字——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师范生第二次钢笔字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18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奕舒摄影田薇)12月13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师范生第二次钢笔字培训在1201教室成功举行。本次培训由未来教育家联盟及历史文化学院师范生工作部共同承办,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成员孙晓彤担任主讲人。本次培训的主题是“硬笔楷书技法”,主要讲解内容是“基本笔画构成与写法”。

(图片基本笔画构成与写法)

在对上次培训内容进行简单的回顾后,培训正式开始。孙晓彤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钢笔字成绩的组成,即平时成绩与测试成绩,并建议大家通过临帖来提升书写水平。为了提高临帖质量与效率,他详细介绍了对临、背临、意临、直临、框临五种临帖方式的不同之处,并向同学们推荐了最适宜初学者的对临与背临。此外,孙晓彤再次强调掌握“仔细观察、严格落笔、反复校对”这十二字法则对于书写规范汉字的重要性,为同学们在书写过程中找到正确方向提供了指引。

(图片孙晓彤在台下观察同学们的书写情况)

把握基本笔画是书写规范汉字的关键。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孙晓彤向同学们依次讲解了“点、横、竖、撇、捺、提、折、钩”八种基本笔画与其书写要领。在个人练习与展示环节,孙晓彤走下讲台,仔细观察同学们的书写情况,并就同学们在书写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针对通病,他在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法的同时还分享了几个常用的小妙招。在他的鼓励下,同学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书写体会,这样的教学方式将理论与实际在课堂上结合得更加紧密。

(图片同学回答问题)

在培训的最后,孙晓彤强调:死板是书写过程中的大忌,书写规范汉字必须做到“具体的字具体分析”。他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生活中灵活运用十二字法则,认真练习,写出一手规范的钢笔字。此次培训通过讲评与分享相结的方式激发了同学们书写热情,在培训结束后,田薇同学表示,此次课程使他对钢笔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为他指明了书写规范汉字的方向,相信自己与其他同学们能够在此后的学习过程中提升师范生专业技能、夯实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基础。至此,培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