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练习基本笔画法,书写规范粉笔字练习基本笔画法,书写规范粉笔字

发布时间:2020-12-15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佳霖 摄影 唐诗玲12月11日,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师范生第二次粉笔字书写技能培训在12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未来教育家联盟与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共同承办。未来教育家联盟师范生书写指导团成员马晓曦担任主讲人。本次培训的主题是粉笔楷书技法之基本笔画练习。

(图一:主讲人授课)

培训伊始,马晓曦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汉字的源流,以“汉字的马克思主义”生动地引出了汉字结构的两条原理——45度原则、稳定与紧凑原则。随后,他介绍了构成汉字的基本笔画:点、横、竖、撇、捺、钩、挑、折,并结合典型汉字进行详细讲解。随后,马晓曦走下讲台到同学们身边进行仔细地辅导,并根据同学们的练习,强调拿粉笔力度和放慢书写速度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应当练好基本功。

(图二:主讲人讲解)

理论技法讲解结束,马晓曦带领同学们进入“粉笔字笔法”实践学习环节。他邀请同学上台进行粉笔字实践练习,并对书写的粉笔字的同学进行了细致地讲解。马晓曦特别指出,在书写粉笔字时,要注意在练习中不断思考,并以“必”、“忘”二字的卧钩部分为例,向同学们阐释如何揣摩同一笔画在不同结构中的不同写法。

之后,马晓曦通过作品的比较,强调板书书写中留白、板式的重要性。在留白部分,马晓曦指出留白是艺术的体现,并以论文的字号为例,体现字号大小与留白的关系;在板式部分,他指出结构式要运用大括号等符号,表现总体与分支的内在联系;线图式要根据知识点的逻辑关系,用箭头或线段代替文字,连接要点;图解式和表格式则要注意将文字内容形象化,将文字内容化繁为简。最后,联系教学,马晓曦指出,行楷可以有效地帮助同学们提高板书速度,提高教学质量。

(图三:同学们进行粉笔字练习)

在培训的最后,马晓曦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勉励在场同学,希望同学们在练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粉笔书写水平。至此,本次粉笔字培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