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凛冬散尽 星河长明:我院2019级非师范班周末沙龙

发布时间:2020-12-01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邢易茗张瀚文)11月29日,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非师范班分别举办了以“后疫情时代疫情走向”为主题的周末沙龙活动。1904班、1905班、1906班全体同学参与本次沙龙。

11月29日下午两点,我院1904文史直播班在露天电影场举行了本次沙龙活动。围绕后疫情时代疫情走向这个主题,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发言。陈若冰与李明霞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于疫情防控问题的见解,在此基础上,刘悦康馨、刘英杰与胡宸曦同学做出了补充,表达了他们对抗疫问题的重视与严控以及对于防控措施常态化的理解。

当日下午六点,我院1905文遗班在会议室举行活动,朱永慧担任活动主持人。活动过程中,大家从何为后疫情时代、如何安抚丧亲者、疫情中的国际关系、从宏观层面与民生层面等多方面谈论了疫情走向以及各个主体如何在疫情防治中发挥作用。姜汶伶指出,现阶段中国疫情情况总体呈平稳状态,预计将来会有小波折。对此,廖芷若同学进行了补充,她认为,虽然现代疫情已经非常稳定,但是冬天来临,流感和新冠在一些地方一起出现,说明仍有风险;并且从历史发展来看,疫情确实可能反复,应该继续预防。大多数同学对“认为冬季疫情很可能二次爆发”的观点表示赞同,因此,即使是在疫情状况总体向好的当下,我们也应保持对疫情复发的警惕,积极做好预防工作。储怡瑞同学表示,保证物资的充足在疫情防控中是很重要的,民众在后疫情期间可以适量囤物资。廖杨同学补充到,我们要有战胜疫情的信心,并且遵循国家的领导,不能放下警惕,同时不能让外国疫情过于影响中国。

下午六点,我院1906基地班在七号楼开展活动,班长曾官泽担任活动主持人。活动开始前,曾官泽班长首先说明了活动的具体安排:各位同学被分成若干小组,先由小组内部讨论,之后由小组派出代表上台发言。经过十分钟激烈的交流讨论,六位小组代表先后上台表达了自己小组的观点和看法。其中谢珺宇同学提出医疗危机或将同政治危机交织,进而对国际形势造成影响。而至于国际形势如何变动,邵扬舟同学就欧盟、法国、美国等的政局演变做出了判断认识。随后,郑宇清同学重点谈及疫情所带来的国内新变化,他们小组认为,在此次疫情过后,中国将更加强大,加速走向伟大复兴。石伟同学从政治和经济两个角度分析了疫情对于全球的巨大影响,马宾阳同学和袁泷晖同学分别就教育的不同方面进行了发言。活动过程中氛围轻松,同学们亦积极活跃,不仅增进了大家对疫情的思考,也促进了同学间的交流。

对于“后疫情时代疫情走向”的主题,非师范3个班的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理解。1905班的朱永慧同学针对此次沙龙活动提出自己的感想:“在后疫情时代,我们不能放松警惕,要始终坚持防疫常态化,我相信,胜利就在不远方!此外,我认为这种沙龙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分享、取长补短的平台,我在这个活动中收获了很多,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多举办!”本次周末沙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