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书规范钢笔字,育风采师范生——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师范生第一次钢笔字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01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田薇摄影杨婷)11月2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师范生第一次钢笔字培训在1201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由未来教育家联盟及历史文化学院师范生工作部共同承办,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成员康海燕担任主讲人。本次培训的主题是“硬笔楷书技法”,主要讲解内容是“名帖欣赏”和“钢笔字入门知识”。

图一(康海燕向同学们提问)

培训伊始,康海燕以“书法是什么”这一问题引出了书法的概念,即以文字含义和书家的思想情绪为表现内容,以笔法章法为表现方法的线条书写和造型艺术。在简单介绍完这一概念后,康海燕又从书写工具、书写体裁和书写技巧等方面为同学们辨析了硬笔和软笔这两种书法的不同,接着她展示了多幅硬笔和软笔书法名家之作,让同学们对二者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随着康海燕的深入讲解,同学们欣赏到了由魏晋至明清的精美楷书作品,领略到了碑文书法的魅力,更认识了诸如虞世南、诸遂良、刘国庆等书法大家。在讲解之余,康海燕还不时向同学们提一些小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使整个课堂氛围轻松愉快。

图二(康海燕带同学们欣赏书法作品)

欣赏完最后一张书法作品后,培训进入下一个环节:正确的学书之路。她条理清晰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临摹帖子的要领、选帖时的方法、写字顺序以及钢笔字和墨水的种类,并指出了四个注意要点,分别是——临摹并用、摆脱旧我、举一反三和持之以恒,同学们获益匪浅。随后,康海燕向同学们展示了“家”、“春”、“永”三个书写规范的汉字,并邀请三位同学上台一一进行模仿。同学们书毕,她走上讲台,就字的结构、字体位置布局、字的笔画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并给同学们提出了相应的书写建议。

图三(康海燕给同学们推荐书写工具)

培训接近尾声。在介绍完钢笔字测试内容和评级标准后康海燕总结道:只要按时高质量地完成相应钢笔字培训作业,大部分同学都可以顺利通过培训测试。同时练书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同学们持之以恒地努力。培训结束后,杨婷同学表示,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她掌握了钢笔字基本笔画的技法和笔墨纸的选择方法,对于钢笔字的书写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相信在刻苦的练习后,自己的书写能力一定能得到提高。至此,本次钢笔字培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