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书规范粉笔字 炼优秀教师能——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第一次粉笔字培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1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唐诗玲摄影向桂松)11月28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师范生第一次粉笔字书写技能培训在12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未来教育家联盟与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共同承办。未来教育家联盟师范生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成员章家瑜担任主讲人,培训围绕“粉笔字技法”这一主题展开。

(图一:主讲人授课)

培训伊始,章家瑜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学习粉笔字的重要意义,并引出“合格教师必备的重要基本功”、“进行信息交流和宣传的需要”、“增进学识提高素质陶冶情操”三点结论。之后,他向同学们展示与赏析了优秀粉笔字书写作品,并鼓励同学们向优秀的书写者学习。

在接下来的课程中,他以“什么是书法”这一问题进行过渡,并指出它的含义是“书写汉字的方法规则”。由此导出学习粉笔字的方法——“立志是前提,循法是关键,规范是标准,临帖是捷径”。基于这一点,章家瑜向同学们介绍了临摹帖及工具的选择、正确的书写姿势、执笔方法、笔顺等基本常识,并重点强调了“仔细观察、严格落笔、反复校对”的十二字临帖口诀。

(图二:主讲人讲解)

理论学习结束后,章家瑜带领同学们进入“粉笔字笔法”实践学习环节。他向大家展示了“翻腕”、“切笔”、“转笔”等重要粉笔字书写技巧,并以“火”“乃”“脊”等为例字进行深入分析,对同学们进行个性化的指导与帮助。同学们也在携带的小黑板上认真进行临帖练习,积极向主讲人与助教请教相关问题。

(图三:同学们粉笔字练习)

随后,他以《鸟鸣涧》这首诗来检验同学们本节课的学习成果。同学们积极参与,细致认真。章家瑜也走下讲台,仔细地观察同学们的书写情况,指出不足,并就粉笔字书写中一些重要笔画的书写方法作了细致的讲解与示范,如“垂露竖、长横”等。同学们仔细聆听,收获颇多。培训接近尾声,他鼓励同学们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中,进而将其内化为个人能力。并提醒同学们课下认真完成作业,砥砺自我,培养优秀的教师技能。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对于粉笔字的书写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也会坚持练习,不断巩固书写技能,向一名更加优秀的未来教师迈进。至此,本次培训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