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同气连枝 共盼春来: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举办周末沙龙

发布时间:2020-11-24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邢易茗 张瀚文11月22日,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师范各班灵活安排各班时间地点,分别举办了以“后疫情时代疫情走向”为主题的周末沙龙活动。1901班、1902班、1903班全体同学参与本次沙龙。

当日下午五点,1901班在7211教室举办本次活动,1901班班长桂嘉秀担任活动主持人。活动伊始,1901班团支书司依桐对当前新冠疫情状况进行简要介绍,而后,方欣梅、魏子棋等二十名同学依次进行发言。他们结合自身观点,查阅大量资料,分别从国家与社会、积极与消极、长期与短期等角度进行深入思考,对疫情的未来走向做出了自己的分析,体现了他们对于中国必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当日下午三点,1902班于8410教室举办活动,由1902班班长吴文慧主持。首先,吴文慧选取中山大学王竹立对后疫情时代的定义,向同学们介绍了其相关情况。所谓后疫情时代,并不是我们原来想象的疫情完全消失,一切恢复如前的状况,而是疫情时起时伏,随时都可能小规模爆发,从外国外地回流以及季节性的发作,而且迁延较长时间,对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的时代。在接下来的自由发言阶段中,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其中,张亮同学表达了自己对国内外疫情形势的高度关注与对美国疫情处于高增长状态下的惊讶与担忧。何璇同学表示,他查阅的资料显示,大多数专家预测疫情可能还是会反复小规模爆发,最终将会像流感一样,成为一种大流行病。活动最后,吴文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现如今的新冠病毒,还没有确认有效的抗病毒治疗方法,极具希望的瑞德西韦目前还在进行临床试验当中,治愈者仍有再次感染的风险,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力较弱,但也可能成为感染源。基于此,对于新冠疫情的走向,我国仍然无法做出确定的预测,在疫情彻底结束之前,所有结局都有可能发生。虽然大家都希望疫情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能尽快恢复往日平静的生活,但如果真的出现最差的情况,大家也不要过于恐慌,因为疫情的一线是不辞劳苦的医护人员,而人民的背后是政府和国家,相信疫情的情况会迎来好的转机。

11月20日,1903班于1201教室开展沙龙,班主任马冰洁出席本次活动,班长何华亮担任活动主持人。何华亮首先从17世纪起源于法国的沙龙讲起,“沙龙”一词在意大利词语中为salotte,法语为salon。与此同时,他也提到由林徽因主持的中国最著名的沙龙、疫情后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国与亚太地区各国签署RCEP等例子。活动过程中,胡雨和任星雨两位同学同学针对疫情期间教育的线上线下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任星雨同学表示,中山大学观点认为后疫情不是指疫情完全消退,而是疫情时起时伏,长期有效,因而教育应当一定程度向线上转变;教育与健康相比,健康更重要;线上教学与会议更加方便。胡雨同学则提出了相反意见,她指出,线上教学的质量低于线下,并且存在网络与链接问题,没必要过分坚持线上教学,另外,教育和健康平等,不存在孰轻孰重的说法。活动的最后,何华亮进行总结,他希望班上能多一点思想碰撞,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师范生技能。

活动结束后,1901班的张瀚文同学针对此次周末沙龙活动表达了自己的感想:“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深深感动于同学们对于战疫必将胜利的决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关注疫情的发展状况,并且始终做好自身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