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我院2019级非师范专业学习经验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邢易茗张瀚文)3月14日,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各非师范班共同举办了晚点名活动。活动分为三项:维服有关“3·15”权益日的宣讲,非师范班成绩分析以及基地班周文轩同学的学习经验分享。

活动伊始,维权与服务部学员张丹丹同学简要介绍了关于“3·15”权益日的相关知识,从节日起源与发展、消费者权益、案例分析和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其中,通过对部分经典案例的分析,主讲人提醒同学们应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切勿因贪小便宜而惹上“大祸”。

随后,辅导员秦老师基于统计数据,对上一学期各班的成绩进行了分析,她指出,虽然成绩不是全部,但却是一种检验自己学习生活和学校生活质量的好方法。目前大家正处于由探索向成熟转变的关键过渡时期,更应把握当下、不负韶华,努力提高自身学习能力与综合能力,实现个人素质的飞跃。

以“天下学问,惟夜航船最难对付”的典故引入,基地班周文轩同学分享了自己一年以来的学习经验。用整体眼光规划自身发展,周文轩同学首先给出自己对大学生活重点内容的建议,即尽早确定专业方向、平衡学习与爱好、学习课外技能、建立志同道合的团队和加强与导师的交流。之后,对于同学们关心的几点问题,周文轩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对于上课部分,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进行课前课后的预复习、课堂保持高昂的上课状态并整理好自己的笔记。在读书方面,他建议同学们读书不要忽视原始史料与期刊报纸,倡导大家有意识地到资料室与图书馆翻阅史学最新研究成果。在阅读学者专著时,需准备专门的读书笔记本,记下自己的思考与疑惑并认真寻找答案,这也能帮助自己更了解、学习作者的写作习惯与写作方法。对于论文的写作,他将其分为研究综述、文章写作与成果发表三个部分。在开始写作之前,需做好研究综述,了解学术发展史,以便于搜集史料和寻找相关的创新点;在写作时,应理清自己逻辑思路,对其进行总体规划;最后的发表阶段,同学们可以关注相关论坛与相关学术讯息,了解最近的比赛与项目。在分享的最后,周文轩同学呼吁并构建了一个非师范生的资源信息共享平台,相互分享学习资源,以求共同进步。周文轩同学的经验分享还通过直播的方式在全年级分享。

晚点名的最后,秦老师重申我院学子应重视资料室的使用,在阅读史学杂志与期刊时记录自己的疑惑和观点,关注史学前沿问题,以提高自身阅读原始文献的能力与专业能力。除此之外,同学们应重视课堂展示,课堂展示的过程不是简单的“裁剪拼贴”,而是我们学习知识、运用知识的过程,重要的是在准备的过程中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同学们不应好高骛远,空想创新,而应利用好现有资源,站到巨人的肩膀上学习、积累、实践、创新,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地向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