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三人行 必有我师:我院2019级师范专业学习经验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4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邢易茗张瀚文)3月21日,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师范生在8410教室举办了专业学习经验分享会,师范3班的马晓曦同学进行了主题为“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的学习经验分享,活动由方潇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马晓曦同学以朱熹的一句“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展开自己的漫谈,意在与同学共勉:无论是旧学问还是新知识,只要刻苦钻研、深入探讨,都会有新的收获。随后,马晓曦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最开始学习历史学的经历和经验:首先要熟悉研究历史入门的四把钥匙——职官制度、历史地理、年代学、目录学。他提醒同学们,作为一名历史学专业的学生,首先要学好的就是目录学,以此“辩章学术考镜源流”。同时,他向大家推荐了几本历史学入门的书籍:《史籍举要》《学术训练与学术规范—中国古代史入门》《如何学习研究世界史》《古典历史研究史》《当代中国近代史研究》与《历史学家的修养与记忆》。

除此之外,马晓曦同学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读书是第一要旨,同学们要利用空闲时间多读书、读好书;思考乃进学之基,读书时要有自己的思考,要有批判精神。课堂学习很重要,同学们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课下积极请教老师,也要与其他同学多交流、多请教。同学们在学习之余的空闲时间应该少玩手机和电子游戏,培养自己的情趣爱好,长跑“三馆”——图书馆、博物馆和艺术馆,开阔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见识。而在心态方面,同学们要始终铭记勤奋二字,并且以愚自处、保持谦虚的心态。学会放开自己的心态,树立远大目标和志向,身为师范生也应当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对自己充满信心,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放开面子,大胆自信地过好每一天,不负青春。

此后,马晓曦同学呼吁同学们要奋斗,他说到,机会是留给努力奋斗的人的,没有谁的幸运是凭空而来的,只有当一个人足够努力,他才会足够幸运。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时光也不会怠慢执着而勇敢的每一个人。马晓曦同学向同学们推荐了不少学习资源,比如四大文摘、四大期刊、四大目录及三大私家目录、B站等,他鼓励大家多查阅资料、提高自己的学术素养。

在分享的最后,马晓曦同学以一副对联与大家共勉:“中冲关冲内关穴,常按常有益,且记住真放肆不在饮酒狂放。真诚低调不做作,越活越通透,你看那假正经偏要慷慨激昂。”此次分享活动同学们受益良多,此次师范班专业学习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