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心智并育 立志笃行: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非师范专业晚点名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14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方潇摄影刘雨怡)4月11日,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非师范专业晚点名在1201开展。本次活动共分为春季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学子学习经验分享与“党史教育综合实践大赛”活动宣讲三部分。

为及时疏导学生心理压力,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辅导员秦玉琴老师深入讲研了春季心理健康问题。她强调,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内容之一,青年学生要对其予以充分重视,可以将“良好的人性人格、处事能力、人际关系”作为精神心理健康的标准。谈及“心理危机”,秦老师表示,心理危机是一种暂时性心理失衡反应,其表现因人而异,因此需要正确识别与解决,“危机也可能是个人成长的一个契机,正确识别心理危机不仅是助己,更是渡人”,鼓励在座学生“多保持觉察、不散播谣言”。

(图为秦老师在讲述春季心理健康教育)

论及心理问题的应对举措时,秦老师提到,可以通过心理自助、助人以及求助等多方面措施予以应对,“不要等待,要主动寻求帮助,并相信会有人愿意提供帮助。同时,也可以寻求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心理热线或其他校外相关人员寻求专业化的帮助。”

在学习经验分享活动中,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基地班学生袁泷晖以“学之要在‘敬学’”为主题,从“志”、“行”、“友”三方面阐发了自己的学习体悟。他表示,若要端正学习态度,需着眼于“志”,让自己的精神富足起来。此外,他强调,“行”即为“终日乾乾,夕惕若厉”,始终以自我勉励的态度“敬学”,全力以赴、专心致志地去积累,并且常常反省、找寻适合自己的方法策略。而对于“友”,袁泷晖则报以互相学习进步的看法。“常与友人交流见解与询问看法是求学好问,这样做既不耽误自己,也不埋没他人。”

(图为袁泷晖同学在进行经验分享)

活动接近尾声,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的黄旻静同学对“党史教育综合实践大赛”进行了介绍。该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主办,以“百年峥嵘,向史而新”为主题,内容契合建党百年这一关键的时间节点,激励学生深入了解党史、感受党史精神。

“正确对待心理健康问题其实不仅仅是我们在学生时期需要注意的,还是贯穿我们一生的。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有这样那样的困扰,但是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去应对它们。积极寻求问题的解决而非逃避,我想是保持心理健康的良方。”被问及参与此次晚点名的感想,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刘雨怡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