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挥洒热血,以身许国”——历史文化学院“百名学生讲党史”活动开幕式

发布时间:2021-04-10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筚路蓝缕坚守初心,一百年,峥嵘岁月牢记使命。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彰显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历院2020级推出“百名学生讲党史”活动。

2021年4月5日,“百名学生讲党史”第一次活动在1201教室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2020级辅导员史亚楠老师主持。来自2001班的李秋思同学,2002班的宋羲林同学,2004班的林垚柔同学,2005班的瞿万纪同学分别讲述了四个革命故事,用革命人物、革命事迹、革命精神、和革命文化献礼建党百年,拉开活动序幕。

京汉铁路埋血骨,二七罢工为自由

李秋思同学来自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的河南省,在这片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土地上,曾发生过一场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郑州京汉铁路工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奋勇抗争、前仆后继,书写了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最重要的篇章。虽然大罢工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它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大罢工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无畏精神和争取自由与解放的力量,扩大了党和工人阶级在全国的影响。

可爱的中国有可敬的忠魂

宋羲林同学为我们讲述了方志敏烈士的故事。

“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这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写道的话。

方志敏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杰出农民运动领袖。他是江西农民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江西地方党团创始人之一,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早一批苏维埃政权。他在苏区首创了股份制、地雷战、对外开放的边贸政策和“列宁公园”,创办了一批学校和文教卫生单位,领导了弋横起义。1935年1月29日被捕,8月6日英勇就义,时年36岁。

清贫是方志敏烈士一生最鲜明的品格风范,是他一生大义担当的生动写照。他在遗著《清贫》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在方志敏烈士心中,始终有一个理想在激荡,他坚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而我们也坚信,正是有如他这般可敬的忠魂,中国才会更加可爱。

朝闻道,夕死可;为革命,何惧死

广东省中山市是林垚柔同学的故乡,也是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高中时期,她就读于中山纪念中学。学校旁便是孙中山先生的故居,而孙中山先生的故居旁,就是杨殷先生的故居。从小就受到革命文化熏陶的林垚柔同学带领同学们走进了杨殷先生的故事。

杨殷,广东省香山县(今中山市)人,是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央军事部部长,著名的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组织者和领导人之一,与彭湃并称为“中国革命运动工农两巨星”。

1922年,杨殷先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多次领导香港和广州地区的工人运动。面对敌人疯狂的反革命活动,杨殷接受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的安排,负责特工工作,他也因此成为中共情报工作的先驱。1927年,广州起义爆发,广州苏维埃政府建立,张太雷任苏维埃政府代主席,杨殷任人民肃反委员。次日,张太雷不幸遇难。杨殷临危受命,担任广州苏维埃政府代主席。起义失败后,他率领部分武装,主动承担了掩护主力部队撤退的任务。完成任务后,他到海陆丰与彭湃一起继续进行武装斗争,大力开展粤东区的游击战争和土地革命运动。

1928年6月,杨殷参加了中共六大,并被选为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政治局候补常委,后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1929年1月起,杨殷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任。同年8月,由于叛徒告密,杨殷、彭湃等人被捕。在狱中,杨殷与彭湃等经受住了敌人的百般拷打与折磨,严守党的机密,保持着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牺牲时年仅37岁。

“朝闻道,夕死可矣!”这是杨殷先生慷慨赴死前说的话。为革命、为真理而死,何足为俱?纵然杨殷先生身死,可他的浩荡气节永存。

青年是革命的力量,青年是国家的希望

恽代英雕像巍然立于桂子山上,经历多载四季轮回,仍然不惧雨打风霜。瞿万纪同学为同学们讲述了华中师范大学著名校友,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杰出的政治活动家、理论家,著名的青年运动领袖,恽代英的故事。

“五四”运动期间,恽代英为武汉地区主要领导者。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8月当选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1926年创办并主编《中国青年》,它培育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1927年参与领导南昌起义。同年12月,参与领导广州起义,任广州苏维埃政府秘书长。失败后转移香港,从事秘密工作,并继续负责编辑《红旗》杂志。1928年秋奉调上海,担任党中央组织部秘书长。1930年被捕,次年4月于狱中就义,享年36岁。

恽代英同志始终坚信青年是革命的力量。作为中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同志有着工作热情、意志坚强、作风朴素、甘于牺牲等优秀的品质。

他身上燃烧着那个时代青年人热爱祖国、追求真理的火焰,正如他自己所言“我身上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副近视眼镜,值几个钱。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他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走过百年岁月,我们听见为自由和解放而打响的枪炮声;越过百年长河,我们看见无数革命先辈为祖国挥洒热血的身影。正是因为这些,百年征程才波澜壮阔,百年初心会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撰稿梁思琪摄影马梦佳审核史亚楠罗君怡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