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学业:如何做好研究”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2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吴晓捷 甘琳娜)为有效指导历史文化学院学子的学术研究规范,提高本科生史学论文质量,增强问题意识、提升研究能力,3月28日晚,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团委学生会、“历行”学习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学业:如何做好研究”主题活动,并于哔哩哔哩平台同步直播。本次活动邀请副院长尤学工教授进行“史学论文写作”的专题讲授,同时由2018级基地班左雨舟带来“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读书感悟分享。本次活动,线下专场由2018级学生胡海阳担任主持,辅导员刘璐与2018级全体学生出席,2017级、2019级、2020级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共享群智。

活动伊始,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左雨舟结合自身阅读经验,提出了几点方法:第一,在于书籍本身,即“书籍讲到了什么”;第二,需要在阅读中提出问题,多读书,多发现;第三,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将阅读与生活结合在一起进行总结延伸。

接下来,尤学工教授分别从论文选题、研究综述撰写、论文撰写与规范四个方面,对“如何进行史学论文写作”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讲解。在论文选题上,尤学工教授着重强调了“问题意识的培养”。他表示,历史本身是一个不断产生问题又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学好历史,必须多读史料、不断思考,形成独立的学术判断能力,从中发现问题。在此基础上,尤学工教授提出了“集大成”、“开先河”、“接着说”、“对着干”四种不同类型的选题方向,并结合学术动态,对于四种选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站在巨人的背上,才能比巨人看得更远,而要使自己既不‘陋’也不‘鄙’,就必须了解所从事的研究课题的研究状况”。在研究综述的撰写上,尤学工教授则给出了五点建议:首先,带着大学术史与小学术的意识,从不同的方向进行思考,为自己的研究寻找学术起点;第二,显能力,写他人所未写,见他人所未见,说他人所未说,达他人所未达;第三,把握内容的综合性、语言的概括性、信息的浓缩性、评述的客观性;第四,进行写作时,注意有述无综、有述无评、文献数量与质量不足、不遵守学术规范、评述不客观等论文撰写的常见问题;第五,抓问题,重融会,以问题为中心构建整体框架,体现学术对话意识。

接着,尤学工教授讲授了论文撰写中各个部分的要求。在拟定论文题目方面,尤学工教授强调拟题的具体性、准确性、鲜明性和简练性,并提出“拟题十戒”,以供同学们参考。此外,尤学工教授还提示同学们,在撰写论文的实践过程中“只有共同的要求,没有共同的程序”,应结合自身具体情况,根据个人撰写论文的习惯进行合理规划,同时还应做到概念清晰、逻辑严谨、集中时间、速战速决。

最后,尤学工教授着重强调了论文撰写基本规范的问题,从引文、注释、参考文献、内容摘要、关键词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论文撰写的范例,并督促同学们将此类“技巧性”的知识付诸实践,实现论文格式的规范化。

活动结束后,2018级师范班的顾曼民表示:“本次讲座给予我很大的启发,我不仅学习到许多阅读书籍的方法,也明白了如何运用方法去进行学术论文的撰写和史学研究。今后我也将在这些方法的指导下多阅读,多积累,多发现,不断提升研究能力。”线上观看讲座全程的19级学生蒋雨泽也认为此次活动就像一场及时雨,给同学们带来了具体方法论的指导,满足了同学们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