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紧扣爱国主义,思考人生价值:历院2019级师范班晚点名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11-22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邢易茗)11月21日晚,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师范生在8510教室开展晚点名活动,此次活动议程包括“三个一”诚信教育、历院书香活动、宪法学习宣讲、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以及主题教育等,活动由张翰文同学主持。

为了大力倡导诚信行为、培养诚信品格、弘扬诚信文化、践行“立德树人”根本教育任务,活动首先进行“三个一”诚信教育。“三个一”即指组织一次个人征信自查活动,开展一次学费缴纳情况自查活动,举办一次图书借阅与预约情况自查活动。方潇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信用报告与个人信用报告的具体含义以及“三个一”查询的具体流程。

(图为方潇同学宣讲画面)

书香浸润校园,好书伴吾成长,晚点名第二项为“历院书香”分享会。司宇彤同学向大家分享梁衡的散文集《千秋人物》,书中包括对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吴文季等名人的评点与思考。蔡雨倩同学介绍了查尔斯·范多伦的《如何阅读一本书》,书中讲到阅读的三个类型:娱乐消遣、获取资讯、增进理解以及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万怡涵同学分享了罗斯的《有所不为的反叛者》,书中用一系列个案讨论了历史学家的美德、史料的运用及反思、历史的记忆与遗忘等问题,引人深思。

(图为读书分享会画面)

随后,张翰文同学向大家宣讲了“宪法卫士”2021年宪法学习活动,并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同学们通过观看相关新闻和宣传短片,认真学习了中央全会的相关知识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我们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图为主题教育活动画面)

活动最后,秦玉琴老师主持开展了“价值引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秦老师从吉普赛人的小故事讲起,说明祖国对于个人的重要性。近代爱国主义源于伟大的抗战精神,它从来都不是抽象的,正如钱学森、李四光等近代科学家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沿着科研报国之路踽踽前行,我们青年人要行动起来,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情感,它唤起我们的自强意志、拼搏精神与必胜信念,助力民族复兴之伟业,我们青年人要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自己的国家。爱国主义并非口号,我们需在爱国主义的号召下思考如何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相结合、思考如何在未来的岗位中实现人生价值。历院2019级师范班晚点名活动圆满结束。

(摄影:张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