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立足现在,放眼未来:历院2019级“迈向名师”历史教育教学研训营开营仪式暨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5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邢易茗 景甜甜11月12日中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迈向名师”历史教育教学研训营开营仪式暨讲座在1201教室举行,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康薇,2019级本科辅导员、院师范生工作部指导教师秦玉琴,研训营指导教师张雪、向佐军出席本次活动,2019级师工部方潇同学担任主持人。

 

(图为活动开始画面)

    活动伊始,历史文化学院康薇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做开营致辞。“迈向名师”训练营自开办以来历经多年探索与实践,是我校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活动,在我院历届师范生集体的成长生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康书记也向营员们提出了新的期望与要求:第一,通过研训营推进职业形象的塑形,砥砺和强化职业理想,深化教育情怀,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强烈的使命感回应国家和社会对教师身份的期待,实现自我的完善与提升。第二,通过研训营练就匠心,对照国家对教师的标准要求、学院的师范生培养目标以及历史学科教师所需的素质,不断校准自身位置和目标,明确自身成长要求。在研训期间多向专业人士求教,在传承与创新中实现“会学”;善于使用身边的深厚的师资资源与丰富的学科平台,做到“会用”;通过合作与实践,达到“会练”。第三,通过研训营实现超越,立足现在,放眼未来,关注学科前沿领域、锤炼科研精神、坚守学术规范,凝练自身时代性精神、国际化水平、信息化能力、跨学科素养,从而全方位适应时代对历史学科教师的新要求。

 

(图为康薇书记发言)

    随后,营员代表覃根慧同学进行发言表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是在座同学们的理想与追求,而“迈向名师”研训营正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在这里我们有机会聆听老师们丰富的教育教学理论和经验,有机会通过充分的实践磨练自身教育教学技能,有机会与优秀的师范生同学共同交流、分享经验。

 

(图为覃根慧发言)

    营员代表发言后,张雪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研训营系列活动的设计思路。殷切冀望同学们能有切实的收获。该活动契合我院师资培养目标,即师范生能够成为具有数字化素养的“研教双优型”中学历史卓越教师。为此,设计了具有历院特色的历史教育教学研训系列活动,分为八个主题:一、深耕专业、链接专家;二、立足课标,明确方向;三、研习教材,说课演练;四、比肩名师,对接一线;五、内外共促,精进技能;六、信息素养,同探共优;七、重视教研,动态管窥;八、深挖广掘,学科育人。八大主题不仅蕴含了对历史教育格局与情怀的培养,以及对史学和历史教育教学研究动态的关注,而且覆盖了课标与教材研读、历史课堂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历史教学问题研究、课程资源开发与备课资源库建设、信息技术与历史课程的整合等方面,内容多元、体系较完整。最后,张雪老师鼓励大家:“教学漫漫路,一起努力过的每一天,都是迈向名师的一大步;胸有情怀、研教双优,每一份付出,都是未来讲台上多一份的自信。相信同学们,明日犹可图绘!”

 

(图为张雪老师发言)

    活动第项,向佐军老师作教师实践性知识的形成与发展主题讲座的主讲人,向同学们介绍了在训练过程中对实践性知识应有哪些思考。从教师实践性知识的概念入手,探讨了培养实践性知识的必要性与具体路径。他表示,“迈向名师”的过程中,教师实践性知识培养是十分重要的,具体而言我们可以通过实训、见习、研习与实习发展实践性知识。他指出,当下同学们处于实训阶段,需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充分发挥同伴互助学习作用,提升自身教学实践,真正从理论走向实践。讲座进入尾声,向老师提醒同学们:虽然教学天赋有高下之分,更重要的一点还在于对教学的态度。因此不管是当下还是未来,钻研才是迈向名师的切实路径。                                                                                                                                                                                                                                                                                                                                                                                 

 

(图为向佐军老师演讲)

    活动最后,向佐军老师对上学期2019级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作简要点评,测试标准主要涉及到授课过程中的表达是否清楚、基本教学设计与课程逻辑性、授课过程中是否关注学生的思考以及授课的现场感与节奏感的把握等方面。至此,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迈向名师”历史教育教学研训营开营仪式暨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