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历史文化学院第十五届书写技能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11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康家欣 欧阳李奕 谭茗曦)为加强师范生对书写技能的掌握,提升师范生的专业素质,4月9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历院”)第十五届书写技能大赛在7101举行。本次比赛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师范生工作部主办和承办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成员陈滋文黄鹏举罗睿童牛嘉茹出席本次活动。本次大赛分为钢笔字比赛和粉笔字比赛,分别由韩其廷和胡又菡主持。

主持人韩其廷首先介绍了钢笔字比赛的评委:陈滋文、罗睿童、牛嘉茹,接着说明了比赛要求并公布了比赛题目《中国共青团团歌》(节选)。工作人员耐心地分发纸张,比赛正式开始。不久,选手们上交了自己的答卷,或端正大方的楷书,或潇洒恣意的行楷,各有千秋。

(图一:历院学子参加钢笔字比赛)

评委们给出了不同的评价和见解。罗睿童指出有些作品存在缺少标点符号、没有注意行距和版面、字的大小不一、连笔太多等问题。陈滋文建议选手们应注意笔画的轻重缓急,不要因为过分注重笔法而忽略章法,同时要注意观察字的结构和细节。牛嘉茹则告诉历院学子,想要写出好看的字,首先要知道什么样的字是好看的,并指出书法字体都有其内外规律,建议大家在临帖时选择欧楷,而后又在黑板上以青字做示范,为大家细致讲解了行书需要注意的细节。

(图二:牛嘉茹为大家示范行书细节)

半小时后,粉笔字比赛如时开始。主持人胡又菡为大家介绍了三位评委:陈滋文、黄鹏举、牛嘉茹。在选手们对评委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后,胡又菡公布了比赛题目:《中外历史纲要(上)》第5课《三国两晋南北朝的政权更迭与民族交融》板书设计,参赛选手们都有条不紊地拿起粉笔在小黑板上板书。

十五分钟后,一块块小黑板被整齐有序地摆放在了讲台上,评委在仔细观察后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黄鹏举认为参赛选手的水平都有所提高,同时指出没有关注学生的视角和感受,建议选手们写字不要太用力。为了防止字写歪,应该注意写字姿势。陈滋文认为标题与正文相比可以扩大一号字,整块黑板粉笔使用不要超过三种颜色,可以通过改变字的颜色或字体来突出重点。牛嘉茹为选手们区分了日常字体和书法字体,并告诉选手们可以通过转粉笔来控制笔画粗细。

在钢笔字比赛中,曹索获得一等奖,郑心荣、张丽芹获得二等奖,石楠、郑雅升、方潇、任星雨获得三等奖。随后胡又菡公布了粉笔字获奖名单:一等奖获得者石楠,二等奖获得者张丽芹、李宇航,三等奖获得者马晓曦、任星雨、卜聪盈。由评委为他们颁发奖状。

(图三:粉笔字比赛颁奖)

参赛选手孙龚泽说:“钢笔字比赛的目的不仅仅是评出高低,而是鼓励我们以赛促练,提高我们的师范生技能,为今后的教师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21级甘宇童说:“第一次参加书法比赛,感觉有些紧张,如此认真地写字是一件庄重的事情,评委的点评对我的帮助很大。”正如主持人所说,横平竖直写我志,笔走龙蛇书师心。希望各位学子也能正字明德,写志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