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微而不微,见微知著:“迈向名师”师范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营微课设计与制作比赛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5-23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滕思沅胡又菡)5月21日晚,历史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历院”)2022年“迈向名师”训练营微课设计与制作比赛经验分享会在1201举行,由历院2019级卜聪盈主讲,全体历院学生参加。本次微课设计和制作分享会旨在引导与会师范生提升课程教学技能水平,帮助师范生提高自身教学素质。

卜聪盈将微课设计分为选题和制作两大板块。她强调选课是微课制作的种子,只有在开始时选好种子,幼苗才能真正茁壮成长。她首先介绍了微课程的含义,从微课选题应该“小题大做”入手解释应该如何选题。在选题过程中制作者应该考虑三个点:第一是选题价值的高低,最好选取一些是重点难点,也可以选取反复强调过的话题;第二是视频传播广泛性,选题制作出来的视频要能够反复观看学习;第三是独立性质强,选题宜小宜精,能独立于其他课程之外。她提出了“3W1H”的选题思路,即“who,what,why,how”四个方面。首先是从面向的群体入手进行难度设置。其次是站在学习者的角度考虑选题。再次就是注意观看者的动机,确定微课选题和制作内容。最后从学习者立场上思考他们是怎么看微课的。

(图片一:卜聪盈进行选题分享)

卜聪盈将微课选题总结为“短小精悍”四个字,并强调微课制作要内容精选,设计精新,讲解精致,制作精良。她提出要通过广泛查阅论文发掘紧贴时代潮流的视角,加深自己对问题了解的深度,精简立意提炼自己想要的内容。在查找资料时要考虑资料的丰富程度,同时沉淀几天打磨选题。她还以一些获奖的微课作品的名称为例,分享为微课取名的经验。她认为作品取名一要精简有趣能够吸引学生注意,二要使观看者能从名称中看出作者课程的核心。

(图片二:图片一:卜聪盈进行选题分享)

在介绍完如何选题和确定微课名称后,卜聪盈又分享了微课制作的方法技巧。她提出微课制作最基础的要求是时间不长,图像视频清晰,声音清楚无杂音。微课分为录屏类、动画类、真人出镜三类,各自有各自的优缺点。她强调比赛中基本上采用动画类,这一类更加灵活,不过也要注意制作时不要切换过于频繁以免给观看者眼花缭乱的感觉。微课制作是“制无定法,作无定律”的,可以运用多种软件进行设计。她播放了相关视频让在场的学生了解了相关软件的使用方式。最后她将自己参赛的微课作品进行展示,表明微课设计策略就是做到流畅、美观、灵动、沉浸,同时在其中尽可能体现课程中的知识点。

(图片三:卜聪盈进行微课制作分享)

分享会结束后,历院学子林子欣说道:“目前微课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作为师范生我们应该熟练掌握微课设计制作的方法,而此次分享会也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微课制作的一些要求和要点,使我受益匪浅。”微课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方法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本次微课设计分享会使在场的师范生深刻体会到微课的魅力,也使他们更好地掌握教师基本技能,提高作为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