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本科生活动

桂香润心,粉墨怡情 ——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师范生第一次粉笔字书写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5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林子欣石楠)10月23日下午,我院本科2021级师范生第一次粉笔字书写技能培训在7105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未来教育家联盟与历史文化学院师范生工作部、“历行”学习发展中心共同承办,未来教育家联盟书写能力训练指导团团长张景乔担任主讲人。培训主题为“粉笔字技法的书写常识”。

(图1张景乔讲授粉笔字技法)

张景乔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钢笔字的临帖准则,指出学习粉笔字技法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将钢笔字书写水平展现在黑板上。他强调一手规范的粉笔字是教师必备的重要基本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掌握正确的练习方法。同时,张景乔建议同学们选择合适的字帖和学习方法,参考优质的板书教程,坚持日常练习,以此来提升粉笔字书写水平。

紧接着,张景乔开始讲授本次培训的重点——粉笔字技法的书写常识,并以展示部分优秀作品的方式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在拆分讲解执笔动作时,他强调要三指执笔,指实掌虚,同时使粉笔与板面之间有适当的接触面积,其次要注意依靠腕力完成笔画书写,学会“翻腕”、“转笔”和“切笔”。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领悟该方法,他让同学们以点为例练习切笔,切身感受下笔时从轻到重的力度变化。

(图2同学们认真练习粉笔字)

在初步练习粉笔字的书写后,张景乔指出优秀的粉笔字作品离不开笔顺的规范书写,他以“万”、“火”、“凹”、“凸”等字为例详细讲解了易错笔顺。随后,他通过对《枫桥夜泊》《示儿》两首诗中字词笔顺的深入分析,带领同学们进入实战学习环节。同学们认真书写,不时请教相关问题,张景乔耐心解答并针对同学们书写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问题一一指正。

(图3张景乔指导书写)

培训进入尾声,张景乔再次提醒平时要重视规范,多加练习。通过这次培训,同学们对粉笔字的书写要领有了基本了解,为今后的粉笔字书写打下良好基础。写好粉笔字不仅是师范生的基本技能,还是陶冶情操、磨炼意志的极佳途径。2021级师范生宋婕敏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她不仅了解了学好粉笔字的要领,还感受到粉笔字板书书写对教师教学的重要性,今后会有意识地加强练字。至此,本次粉笔字书写培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