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党委动态

校地合作 “四史”教育开新篇

发布时间:2021-04-22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程翠英)4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十堰市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简称“中心”)联合举办“四史”教育与三线建设研究交流座谈会。会议在中心召开,共有双方18位学者与会。

会议由人文学院成继平副院长主持。她对历史文化学院一众学者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表达了校地合作的良好愿望。

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的三位老师分享了他们最近的研究成果。严忠良副教授的论文“用好用活红色文化档案资源,讲好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以十堰市馆藏红色档案为例”、金威威老师的论文“十堰市红色文化的保护与转化研究”以及马保青老师的论文“十堰三线建设的历史及现状研究”,展示了十堰市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的馆藏、保护、转化情况,以及第二汽车制造厂曲折而辉煌的发展史,给与会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院孙泽学教授、徐炳三等几位教授先后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中心的老师在十堰红色文化资源研究方面的基础工作,并建议:对当地红色资源做地毯式搜集,尤其是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发展历程,可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现代汽车工业发展的缩影,值得开展更深入系统的专题工作,将红色文化与十堰汽车工业历史结合起来,做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研究。双方还就档案查询、研究生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十堰是一块革命的沃土,在百余年的历史中留下大量红色文化资源,具有开始“四史”教育和红色历史研究的天然优势。此次校地合作,将专业研究与政治学习密切结合,开启了“四史”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