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

学十九大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学党史 诵原文”支部风采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7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蔡雨倩谭思思高成龙)4月30日,历史文化学院“学党史 诵原文”支部风采展示于历院1201教室举行。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夏守信、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正处级组织员周政华、党委副书记康薇、副院长付海晏、副院长尤学工、历史系主任罗爱林、工会主席许小青、近代史所党支部书记魏文享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评委嘉宾。全体辅导员、全体学生党员参与本次活动。2019级硕士生综合党支部邱晴担任活动主持人。

“学党史 诵原文”支部风采展示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院党委书记纪红为本次活动致辞。她指出,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统一部署,为进一步贴近青年,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广大青年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学院党委决定举办此次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以支部为单位,从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自选篇目诵读展示。她强调,希望学院全体青年能通过这一活动真正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在我国从并跑到领跑的历史进程中成为各个领域的领跑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绽放最美丽的青春之花。

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李鹤群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邓修齐作为党员代表发言,引领全体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党史,坚持知行合一。

随后,8个学生党支部先后进行了诵读展示。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朗诵《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介绍了支部成立“历院知行研学社”、“为空巢老人献爱心”志愿活动、开展红安党史实践教育学习活动等党史学习教育特色研学活动;2018级硕士生综合党支部诵读了《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的历史航程,汇成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诵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介绍了支部“学党史,塑忠魂”系列活动;2020级硕士生综合党支部诵读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倡议全体党员不断奋进,同心共筑中国梦;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诵读了《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主要内容,探寻红色基因,汲取真理和信仰的力量;2019级博士党支部诵读了《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弘扬了红船精神与拳拳爱国之情;2019级硕士生综合党支部诵读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坚定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发出了“青春万岁,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诵读了《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一起追忆峥嵘岁月、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在评委点评环节,魏文享提出,各支部用生动的方式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极具感染力。许小青认为,本次活动生动展示了学生党员的青春风采,展示出学生党员“强国有我”的雄心和担当。”同时,老师们建议,作为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党员,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学术性,深刻把握近代社会转型中个人与国家、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过去与未来的“四个连接”。

 

 

 

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夏守信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评。他指出,“学党史 诵原文”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是学院党委落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切实举措,体现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结合原著、结合专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好、形式好、内容好、效果也很好。本次展示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支部建设以及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有利于统一学生党员思想和行动,切实推动了青年大学生知史爱国,在党史学习教育当中成长。

 

夏守信传达了郝芳华校长就本次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指导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政治责任。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教育引导学院全体师生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以应有的政治担当和党史情怀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二是要进一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历史文化学院是历史学研究的重镇,要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优势、资源优势,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上,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亮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真见效。要结合学院实际,持续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初心故事分享与青年对话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要坚持效果导向,从学院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学院师生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活动最后,由正处级组织员周政华宣布了获奖党支部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