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一场思想碰撞和智慧聚合的盛会

发布时间:2021-10-18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场思想碰撞和智慧聚合的盛会

——第五届“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玉林召开

(通讯员 李其荣)为加强学术交流,弘扬侨乡文化,推动侨务工作,促进中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10月16日,第五届“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玉林师范学院举办,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等话题展开研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洁,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林振龙,玉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郭,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铭彬参加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自治区侨务办公室、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玉林师范学院、广西民族大学主办。

本次研讨会共举办5场主题报告。分别是:中山大学、云南大学泰国研究中心段立生教授:(日本古迹<华夷变态>与明清华侨史);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李其荣教授:《国际移民的重要贡献<2020世界移民报告>解析》;江苏师范大学张秋生教授:《江苏华侨华人发展史中的华商述评》;海南师范大学唐若玲教授:《“你爷爷为什么去南洋?”》;玉林师范学院石维友教授:《华侨华人智库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会议安排了4场专题讨论:海外华商与中国经济发展、华人社会与文化、侨务与侨乡、国际移民与文化。

与会专家学者在会上充分交流,积极探讨,为研究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提供了新观点、新视角、新材料。一些学者采用交叉学科方法、重视第一手资料的挖掘和运用,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之上对某些问题的研究比较深入,并有一定的拓展。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思想碰撞和智慧聚合,为加快广西华人华侨和侨乡文化研究,充分发挥广西侨乡资源优势,促进侨力资源服务广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其荣教授除为会议做主题报告外,还担任了一场论坛的点评。李其荣教授认为,国际移民是一个突出的国际和国家政策问题。移民对输入国和目的国是否有贡献,这是学术界长期讨论的一个问题。《2020年世界移民报告》深入阐述了复杂和新兴的移民问题,对移民的贡献做了深入分析,本文对此报告进行解读。本文认为,移民为世界提供了动力源泉,移民在经济领域的贡献:移民为来源国和目的国提供了劳动力,尤其是解决了目的国劳动力短缺问题,移民汇款对来源国起了重要作用,海外侨民债券是一种筹集资金的方式,移民是创业创新的动力。移民在公民政治领域的贡献,以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意大利、荷兰、美国为例,分析了移民对输入国和来源国的积极贡献,以及影响移民公共政治贡献的诸多因素。本文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移民在社会文化领域的贡献:一是移民对饮食文化的贡献;二是移民在体育方面的贡献;三是移民对来源国的“社会汇款”。总之,移民与地缘政治、贸易和文化交织在一起,为国家、企业和社区提供了巨大的获益机会。移民改善了来源国和目的地国人民的生活,并为全世界数百万人提供了在国外享受安全、有意义生活的机会。

詹娜副教授提交的论文是:《公共卫生危机下法国华侨华人的应对》。詹娜认为,公共卫生危机爆发以来,法国经济发展受挫,社会动荡不安、暴力袭击频繁,法方媒体歪曲和抹黑中国的报道屡见不鲜,种族歧视和排外行为不断,尤其是针对华裔的歧视,法国华侨华人面临多重危机,出境艰难。面对危机,在法华侨华人抵制歧视,抱团互助、共克时艰,开展慈善捐赠,分享抗疫经验,塑造正面的中国形象传播积极的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