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

李其荣教授参加“孔飞力与海外华人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他者中的华人:中国近现代移民史》中文版首发式

发布时间:2016-03-12

发布者: 编辑: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11—13日,“孔飞力与海外华人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他者中的华人:中国近现代移民史》中文版首发式在暨南大学举行,李其荣教授应邀出席。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长春旺所长、暨南大学林如鹏书记分别致辞。首先,林如鹏书记向王赓武教授颁发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学术顾问聘书。接着,新加坡国立大学特级教授兼东亚研究所主席王赓武做主旨演讲。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特聘教授李明欢,介绍《他者中的华人:中国近现代移民史》一书翻译心得。暨南大学特聘教授钱江教授主持嘉宾发言。李其荣教授曾受孔飞力教授邀请,于2005—2006年访问哈佛,李其荣教授说,国际大师孔飞力教授从事学术研究一是重视档案第一手资料的发掘和应用;二是孔飞力教授做研究认真、踏实、严谨;三是孔飞力教授视野开阔,如他把海外中国移民史放在中国历史大背景下进行研究,并认为海外华人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一部分;四是孔飞力教授在研究中注重方法的多样性,如政治学、心理学等;五是孔飞力教授曾到过中国9次,他对中国很友好,对中国学者很亲近。我们要学习孔飞力教授的治学精神与态度。

出席会议的还有: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黎志刚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宏,澳门大学政府与公共行政系陈定定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刘国福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吴前进教授,五邑大学副校长、张国雄教授,厦门大学庄国土教授,中山大学袁丁教授,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庞中英教授,暨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徐义雄,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所长张春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