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我院宋亦箫教授参加中国考古学会第十六次年会

发布时间:2013-10-27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3年10月24-27日,中国考古学会第十六次年会在古城西安召开。会议分学术讨论会和会员代表大会两项。学术讨论会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古代中国——以周秦汉唐为中心”。本次年会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陕西省文物局协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承办。我院教师宋亦箫参加了学术讨论会。

在24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主持人王巍先生宣读了宿白先生的贺信,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分别致辞,童明康还宣读了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的贺信。最后由著名考古学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忠培总结发言。张先生对五年来给考古学会提供帮助的单位和个人表达了感谢,并宣布将在这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进行换届选举,会员代表推选不包括他本人在内的新一届理事会,以完成新老顺利交替。

参加学术讨论会的专家学者有100多人,分为史前组、商周组、秦汉一组、秦汉二组、隋唐组等五组,宋亦箫老师被分在商周组,他报告的题目是《礼玉六器的阴阳性别及与四神的关联》,与会专家认为新意有创见。会议期间,宋亦箫老师还走访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参观了他们的文物库房及出土珍贵文物,获得了一批文物考古图书资料,不论是会上会下,都收获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