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湖北省博物馆方勤馆长应邀来我校主讲“郭家庙曾国墓地的发掘与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04-30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4点,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研究员应邀在我校科学会堂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郭家庙曾国墓地的发掘与研究”的学术讲座。

郭家庙墓地为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曾国国君墓地,与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文峰塔曾国墓地、擂鼓墩曾国墓群共同构建了曾国考古学的年代序列,为研究曾国历史与周代封国制度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4月初,湖北枣阳郭家庙墓地刚刚被评为2014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此后,方勤馆长已应邀分别前往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作了有关该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方馆长结合我校历史学专业特点,不仅从墓地概况、发掘与保护、墓葬形制、出土遗物、初步认识、曾国历史的考古学思考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郭家庙曹门湾墓区的发掘与研究情况,还侧重从文献与考古相结合的角度,重点探讨了古代礼制、曾国历史和曾楚关系等问题。讲座最后,方馆长回答了部分同学的提问,黄尚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

本次讲座有助于开拓我院历史学研究视野,把握早期中国史及楚文化研究的前沿,激发师生对于考古发掘、二重证据法以及公众考古的兴趣。讲座前后,我院吴琦院长、邢来顺副院长、付海晏副院长及文化学系老师还与方勤馆长一行进行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双方应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如之前获批的湖北省大学生实习示范基地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全方位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