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我院师生参加中国端午节俗与屈原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7-06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日到7月3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屈原研究会、湖北省群艺馆、黄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民间文艺研究所、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具体承办的“中国端午节俗与屈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黄石成功举办。我院文化学系与楚学研究所的姚伟钧、蔡靖泉、顾久幸、黄尚明、宋亦箫、王洪强等老师,以及文献学研究所刘韶军、李晓明等老师,研究生王琨、王郑华、胡亚东、商量、黄茜、孟可等撰文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楚学所作为湖北省屈原研究会秘书处挂靠单位,参与了此次会议的承办工作。此外,我院校友彭红卫、张耀武、王准、黄超芬、杨理胜等老师组织或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永泽,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易熙君,湖北省屈原研究会会长蔡靖泉,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万全文,中共黄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光辉等领导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会议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盛宴,其中包括中国社科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及省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多地文联、民协、非遗办、群艺馆、社科联等系统的专家,其中不乏相关领域享有盛誉的学界权威,如中国神话研究专家叶舒宪先生、楚学研究专家刘彬徽先生和屈原文化研究专家黄灵庚先生、汤漳平先生。

此次学术研讨会在西塞山神舟游街的烟火与炮竹声中揭开帷幕,开幕式上,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叶舒宪先生高瞻远瞩,对举办此次会议的意义予以了高度肯定。他认为,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民俗内涵最为丰厚的节日之一。探究端午节日文化的精神内核,钩沉端午民间信俗的发展脉络,考察端午节俗文化的传承样式,研究端午民间信仰的当代流变,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刘永泽在开幕式上致祝贺词,他指出,湖北是楚文化产生、发展、传承的核心地域,有丰富的端午节俗文化表现形式。基于此,在湖北黄石召开此次“中国端午节俗与屈原文化研讨会”,探究端午节俗的发展脉络及当代流变,从端午节俗的角度聚焦屈原文化,是在一个合适的地方、合适的时间,做着一件极有意义的大事情。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书记罗杨对西塞山神舟游街仪式印象深刻,他认为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真实的民俗事项,号召广大学者精英阶层、政府政府及当地民众通力合作,通过弘扬端午节的文化传统与正能量,继承文化传统,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在大会报告环节,第一节由中国民间文艺研究所所长王锦强主持,林继富、吴志坚、李耀宗、袁学骏、汤漳平等学者作报告;第二节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姚伟钧教授主持,叶舒宪、夏日新、施爱东、田兆元、孟慧英、何岳球等学者作报告;第三节由湖北省屈原研究会副会长万全文研究员主持,苑利、萧放、桂胜、黄涛、刘晓峰等学者作报告;第四节由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何新文教授主持,向柏松、毛 庆、黄灵庚、刘彬徽、蔡靖泉等学者作报告。学者们就端午节俗的形成与流变、相互之间的融合及多样化特征、屈原与端午的关系、屈原文化的内涵、楚文化对端午节俗文化的影响以及楚史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次日,与会学者分成五个专题小组进行了深入研讨。在思维的碰撞中,一些观点取得了共识,另一些观点则出现了分歧,但真理愈辩愈明,学者们普遍认为,此次研讨会将使今后的中国端午节俗传承与发展研究更具有针对性,丰硕的相关成果也必将对日后的端午节俗实践活动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此次研讨会的另外一大特色是安排了丰富的田野调查,尤其是与会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前往现场,实地考察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塞神舟会之神舟踩街、神舟登江的盛景。

闭幕式由中国民协民间文艺研究所所长王锦强主持,他认为此次学术研讨会是中国民协主办的历次学术研讨会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成果最丰硕的一次研讨会。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民俗研究所所长田兆元教授做学术总结发言,他总结分析了此次会议提交的113篇学术论文,并予以了高度评价,强调指出西塞神舟是原生态形态的民俗事项,要特别是保护其特定的文化空间,珍惜这宗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资源,政府及民众都为人类文化保护做出应有贡献。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易熙君致闭幕词,他指出,经过紧张有序的研讨交流,“中国端午节俗与屈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民协的领导下,在黄石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与会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大会预期的议题,获得了圆满成功!

端午节俗作为一类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屈原文化作为一个重要的楚学研究相关领域,分别是我院文化学系及楚学研究所日常科研与教学的重要主题,本次研讨会必将有助于推动相关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

相关报道:

http://www.hbsky58.net/Index/NewspaperDetail.aspx?sID=3416

http://www.hbsky58.net/Index/NewspaperImages.aspx?sID=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