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张正明先生图书捐赠仪式在我院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7-12-14

发布者:杨理胜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4日上午十点半,著名学者张正明先生的图书捐赠仪式在院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张正明先生的夫人董珞教授及其女儿、女婿应邀与会,历史文化学院胡年珍书记、院长王玉德教授、院资料室负责人喻枝英老师、院办何蕾老师及楚学所全体师生参加了这次仪式。

捐赠仪式由楚学所所长蔡靖泉教授主持。蔡靖泉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张正明先生在去年手术前的一些经历,以及先生逝世后学院为先生藏书的交接所做的努力。先生生前交代:身后自己的所有藏书将无偿捐赠给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以供楚学与区域文化研究以及培养后备人才之用。先生病故后,根据先生遗愿,楚学所着手准备交接,为此院里相当重视,在办公室相当紧张的交件下专门安排了房间作为先生捐赠图书的资料室,并购置了书柜以供陈列。楚学所的研究生为张正明先生的图书作了编目、分类与索引,此次捐赠图书共计1687种。

王玉德院长介绍了张先生对我院工作的支持以及对学生的关爱,并向张正明先生的家属保证将珍惜先生的藏书,使其得到合理利用。胡年珍书记回顾了张先生诊病前后的一些往事,说到动情之处已然哽咽。她鼓励楚学所的同学们好好利用张先生的藏书,把楚学发扬光大。

张先生夫人董珞教授代表家属对华师历史文化学院为先生晚年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术平台表示感谢,并勉励楚学所全体研究生继承先生遗志,继续深入先生所致力的学术研究,不辜负先生的苦心。

院资料室的喻枝英老师、楚学所黄尚明副教授以及王准博士也作了发言。

最后,王院长代表我院与董珞教授在《张正明先生图书捐赠协议》上签字,胡书记向家属颁发了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