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张正明先生八十诞辰暨学术研究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07-12-20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由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追思缅怀 继承传扬——张正明先生八十诞辰暨学术研究座谈会”2007年12月16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张正明先生的夫人董珞教授及其女儿、女婿应邀与会,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章开沅教授、现任校长马敏教授列席并讲话。来自鄂、湘、豫、浙等省的专家学者及先生生前亲朋好友一百五十余人参加此会并提交了缅怀文章。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先生遗著《秦与楚》以及由先生弟子编选并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张正明学术文集》同期首发。

本次座谈会的讨论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王玉德教授和楚学研究所所长蔡靖泉教授主持。王院长首先对各位来宾的到场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张正明先生是一位著名学者,他晚年来华师后,具体指导学院建立了全国第一家楚学研究所,对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科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历史文化学院原拟在先生八十诞辰的时候给先生举行一次庆祝活动,但先生却不幸在去年年底病逝,所以今天举行这样一场纪念会来缅怀先生,以示纪念。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马敏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张正明先生是学术界的泰斗,著作宏富,他晚年来华师后对华师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先生在华师躬亲授课,在全院开设了两门主干课程,对研究生的培养不遗余力。先生在华师开设了多次讲座,对浓郁华师的学术氛围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张先生虽然过世,但先生的著作及品德却是留给我们的巨大财富,我们应该继承先生遗志,把楚学发扬广大。

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章开沅教授认为:张正明先生能来湖北是湖北的福气。张先生将鄂、湘、豫、皖四省的楚学研究者联系了起来,同时也将考古学和历史学联系了起来,做了很多综合的研究。同时,来鄂也是张正明先生的机遇。京才楚用,这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典范。张正明先生平易近人,是闲云野鹤,他淡看功名利禄,是一个真正的学者,是奇才。

武汉大学著名学者冯天瑜教授认为:张正明先生的学术成就非常高,他能在前人提倡的“二重证据”上创造性地提出自己的“三重证法”,即读书、考古、采风相结合,从而解决了很多疑难问题,这是非常可贵的。此外,张正明先生曾多次向身边学者推荐他父亲冯老先生的一本旧著,并且每次会面都向他说明该书去向,这使他很受感动。

董珞教授对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本次座谈会表示感谢,对与会的各位朋友及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她希望先生的朋友及学生后辈能继续先生的未竟事业,把先生的学术发扬光大。

此外,郝本性、高至喜、刘玉堂、高介华、张良皋、陈伟、滕壬生、程涛平、郭德维、黄灵庚、刘彬徽、罗运环、李文澜、黄崇浩、白晓萍、陈千万、戴锡琦、何念龙、赵炳清、左鹏、杨昶、舒新宇、刘克明、万全文、刘森淼、张全明、邓辉、张艳国、鄢维新、顾久幸、刘保昌、王准以及先生女儿张平文相继发言。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与湖北人民出版社的领导也做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先生一生勤于著述,显微阐幽,绛帐挥麈,游刃教学,仁慈宽厚,关爱后进,为楚学暨地域文化的研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先生的逝世,是学界的重大损失。

最后,王院长对本届座谈会做了总结。他认为本次座谈会既回顾了先生的人生历程,也讨论了先生的学术成就,还发行了先生的两本著作,可谓是楚学研究界的一次盛会。王院长希望今后能汇集先生所有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编纂出《张正明全集》,希望张先生《文明类型比较》课的讲稿能尽快得到整理,希望张正明先生的年谱及先生的评传能成为专著尽快问世。最后,他还呼吁应该成立张正明先生研究基金以奖励后学,推动楚学研究的发展。最终,本次座谈会得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