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秦与楚》和《张正明学术文集》出版

发布时间:2007-12-24

发布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著名学者、我院博士生导师张正明先生的遗著《秦与楚》本月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与此同时,由先生弟子编选的《张正明学术文集》也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秦与楚》是张正明先生的遗著。去年9月,先生确诊为直肠癌,其后一边放疗一边赶写书稿,在手术前数天才把书稿完成并订正了一遍。本书在今年上半年曾被民族出版社风闻后约稿,但先生考虑到自己的学术生涯是在华中师范大学结束的,所以把本书放在了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聊表心意。这部著作在广集细梳、条分缕析相关文献资料和考古资料的基础上,将秦与楚的历史文化发展分为几个阶段做了深入细致的考察,从而清晰地展现了秦与楚的民族源流、历史道路、文化特色和成就以及国家发展和命运,深刻揭示了秦与楚兴衰存亡的历史原因、秦人与楚人性格倾向对华夏民族性格形成的决定作用,进而高度概括了国家统一与文明进步的关系、中国统一皇朝赖以巩固和发展的根基。全书内容丰富,阐发精辟。本书是地域文化比较研究的首部专著。

《张正明学术文集》是经由先生同意后编选而成的。先生的学术生涯长达半个世纪,很多学术文章因时代邈远或文章发行量少而不易搜寻。鉴于此,先生夫人董珞教授及先生弟子蔡靖泉、刘玉堂、万全文、刘保昌、王准等人编选了这部学术文集。本部文集将先生著作分为民族研究、楚学研究、长江文化研究、中外文化比较研究、学术杂论、著作序跋等六部分,由刘玉堂撰写《前言》介绍先生的学术研究,由蔡靖泉和刘保昌撰写《事迹著述编年》介绍先生生平事迹。文集最后附有先生的《著作目录》,使读者能对先生一生著述有详尽了解。

这两部书稿的校对皆由楚学所的在读研究生完成。

附:《张正明学术文集》(定价:98元)可以联系华中师范大学楚学所(TEL:027-67868367)或湖北省博物馆购买;《秦与楚》(定价:38元)可以到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或下属利群书社)或新华书店等处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