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王玉德:张正明先生八十诞辰暨学术研究座谈会小结

发布时间:2007-12-24

发布者:王玉德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张先生八十诞辰、去世一周年之际,我们举行了这一次学术座谈会,这是很有意义的,很感人的,很有教益的座谈会。

一、座谈会的特点

1.这次座谈会是怀念张先生、研究张先生的盛会,也是楚学的盛会,是楚学发展史上里程碑似的学术活动。著名史学家章开沅先生、冯天瑜先生、华中师大校长马敏先生参加了座谈会,发表了精彩的讲话。张先生的夫人董璐老师也发表了深情的讲话。“张门”的许多弟子与好友大聚会,许多楚学专家从全国各地(北京、浙江、河南、湖南等地)、全省各地(恩施、荆州、黄冈等地)来到华中师大。其中,许多是著名专家,是各地楚学研究的领军人物,可谓“唯楚有才,于斯为盛”。八十多岁的张良皋先生自始至终参加了座谈会。

2.这次座谈会有三十多人发言,内容丰富,涉及到三方面内容:

(1)深情缅怀了张先生的人生事迹。张先生是旷世奇才,人品高尚。他乐于交友,交友成友。他热爱教学,爱生如子。他扶持了许多青年人,指导他们走上了研究楚学的道路。

(2)回顾了张先生的学术成就。张先生视野开阔,学术领域宽阔。他对楚学作出了开创性的、惠及后世、他人难以企及的重要贡献;他对民族学、区域文化学也有重要贡献,他思想敏锐,提出过许多独到的、令人敬佩的观点,如对内陆山区文化沉积带提出了新颖的观点。

(3)研讨了张先生的学术特点。其一,张先生重视以考古学为资料,采用二重证法、甚至三重证法,即田野考察。其二,重视比较研究,如文明类型、秦与楚。

张先生是高山仰止的大师,令我们永远难以忘怀。

二、对今后开展研究的建议

怀念是为了弘扬和继承,我们要在纪念张先生的活动中推动楚学新的发展。

1.要继续开展对张先生的研究。要做的工作是:(1)搜集张正明先生有关的信件、手稿、音像资料、回忆等。(2)整理《文化类型比较研究》等手稿,希望能作为讲义发表。(3)如果条件成熟,将来有一天要推出《张正明全集》,还应推出《张正明年谱》、《张正明评传》等。

2.设立张正明基金,奖励楚学研究,奖励青年人。

3.希望相关的学术单位,如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举办类似的会议。我们华中师大将继续开展楚学研究,作为我院学科的一个特色,盼望各位专家能支持我们。在五年之后、或十年之后,我们还将举办类似的学术活动。到时,我们再聚会。

最后,我们要再一次感谢各位专家的到来,感谢大家的发言。祝各位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身体健康、心情舒畅、家庭幸福!祝我们的楚学更加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