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万全文研究员为大家讲解《博物馆的陈列与策划》

发布时间:2016-06-10

发布者:李 尧 来源: 浏览次数:

 

  68日上午10:00,由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级示范学习基地暨礼乐课堂进高校系列讲座之“博物馆的陈列与策划”讲座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我们邀请了万全文研究员为大家讲解《博物馆的陈列与策划》。讲座由黄尚明老师主持。  

   万全文研究员是湖北省博物院研究员、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主要从事博物馆学、中国古代青铜文化、楚文化研究等。首先,他讲述了博物馆的展览策划,并对博物馆展览进行介绍,万全文研究员对展览的类型、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展览时候的陈列物品的选择需要经过仔细斟酌,他谈到展览内容的策划是极其重要的。对主题提炼、主题内容、重点亮点规划上,都要进行认真思考。目前湖北省博物馆还在整修,在接下来的时间将会举办一些较为有吸引力的展览。任何展览都必须有明确的传播目的,他以盘龙城为例,为大家介绍了这次展览的主要目的是让大家了解盘龙城、盘龙城的建立对长江中游地区的文化影响问题、中原王朝的建立产生的贡献如何等。万全文研究员以他自己熟悉的领域详细为大家介绍了博物馆的陈列与策划。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讲述内容提问,万全文研究员详细解答,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当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