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历院教授黄尚明、宋亦箫参加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6-05-27

发布者:宋亦箫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52123日,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河南郑州召开。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黄尚明、宋亦箫应邀参会。这次大会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承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协办。大会设有旧石器考古、新石器考古、夏商考古、两周考古等13个专委会分会场,并推出了多场海内外学者专场座谈会。大会正式代表385名,列席代表337名,共计722人。

 

 

黄尚明教授和宋亦箫教授分别参加了两周组和夏商组的研讨会,并分别作了《从青铜器铭文看曾国贵族的婚姻关系》和《夏商考古遗存中的“十”字造型起源及其内涵探索》的主题发言。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中国考古学”,被誉为是一次开放式大会,是中国考古学界的一次学术盛会。在大会的开闭幕式上,还颁发了考古终身成就奖、田野考古奖、研究成果金鼎奖、青年学者金爵奖及公共考古奖等奖项。在闭幕式上,全体参会中国学者联合发布了《郑州共识》,提出:中国考古事业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任重而道远。中国考古人要携起手来,努力将中国考古学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学科,为世界考古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