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春秋

楚学研究所

加拿大克劳德.福贝尔教授讲述“让博物馆藏品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6-05-04

发布者:穆洪茹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穆洪茹)54日下午300,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级示范实习基地建设系列讲座之二“让博物馆藏品活起来”在逸夫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由来自加拿大的克劳德.福贝尔教授主讲,由文化学系主任黄尚明教授主持,湖北省博物馆馆长亲临现场,和同学们一同享受这场学术盛宴。

   克劳德.福贝尔教授有丰富的博物馆工作经验,现为博物馆顾问,提供科技博物馆、文化遗产及博物馆培训方面的咨询服务,同时担任英联邦博物馆协会董事和国际科技博物馆委员会成员。围绕“让博物馆藏品活起来”,克劳德教授讲述了四方面内容,分别是:博物馆现今趋势、藏品开发、让博物馆藏品活起来、阅读文物工作坊。  

   针对现今趋势,克劳德教授指出新博物馆学中出现了很多大的变化,比如从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的单向互动转变为双向互动。博物馆考虑建设以观众为中心的受众体验,强调观众在博物馆中心的经验,这样一来观众可以享受到安全的环境、便利的设施以及自身的受欢迎感。以韩国首尔的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为例,不仅将卡通猫的形象应用到博物馆中,还为残障人士、老年人、幼童等建设了辅助设施,这一引领潮流的做法在中国和加拿大都有应用。另外博物馆作为一个联通过去—现在—未来的载体,从历史中学习,关注当代问题,并将注意点延伸到未来。“让博物馆藏品活起来”可以充分利用博物馆的这一属性,让器物讲故事,赋予其生命。克劳德教授还提到了开设儿童博物馆课程、博物馆日益数字化的趋势。  

   随后,克劳德教授就博物馆重组、联系社区、社区延伸、走出博物馆的重要性进行了讲解和深入的分析。关于藏品开发方面,克劳德教授回答了为什么要收藏、收藏什么、怎么收藏、藏品可以拿来做什么等问题详加阐述,使大家充分了解了藏品的来源、功能和价值。继续收集藏品源于藏品属于所有公民,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参观博物馆和藏品,研究人员可以通过实物研究为藏品添加新的知识。  

   克劳德教授告诉大家通过阅读文物工作坊,我们可以将新的信息添加到数据库和文物文件夹中,并且和参与者共同发掘出版物。结合国外博物馆的模式,结合中国博物馆的现状,充分让博物馆活起来,实现观众和博物馆的双向互动。讲座最后,克劳德教授与同学们进行积极的交流与互动,现场解答同学们的疑问,此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